张晓宁:在学校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的发言

树立自信,坚定信仰

2019-03-25

思政教育其目的是培养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有担当有责任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让学生知道他们肩上担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业,“既是历史的局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我认为结合我校特色,可从以下两方面着眼:

一、将马克思主义信仰融入思政教育全过程。除了教授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外,可结合艺术类院校特色深入浅出地适当开设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马克思主义美学等相关课程,让学生从了解到、热爱进而由衷地积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二、从传统文化里汲取营养,以“美育”带“德育”。坚定信仰很重要的一环是文化自信,文化上的自信将促进理想信念的坚定。我们的传统文化里有这么多优秀的精髓,又是我们本民族的瑰宝,为什么我们不近水楼台,更好地为我所用呢?这就叫做文化自觉。所谓文化自觉就是愿意去了解自身的文化,找到文化上真实的自己,而大学的文化自觉更能够推动文化的发展和创新。

例如我们学校的校训是天工开物、匠心独运,这个校训正体现了在现代化语境中,如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要体现,在这个校训的引领下,我们的大学文化不断彰显。我们服务上合峰会的工作以及近期的为人民而设计展览都是对这一校训的展现。文化自觉是文化自信得以确立的根据。而自身的特色正是自信的源泉。

文化不仅是一种观念,更是一种实践,我们讲知行合一,我们要培养学生命运共同体的格局,勇于担当,吸收优秀的传统文化,引领时代文化和社会风尚,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者。

此外我们也要在传统文化里寻找借鉴,研究如何将“德”与“美”完美地融合,“以美来唤醒初心”对待传统文化,既褒其精髓,也不讳言其弊,从中探寻德的意境、美的气魄,将它传递给学生,让真善美成为形而上的超越力量,让道德成为一种本能或信念,唤醒我们天性中的善,实现文化自觉、民族自省!(张晓宁,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教师)

上一条:张军波:在学校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的发言

下一条:孙磊:在学校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的发言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