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伟清:在学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的发言

2019-03-27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题召开的座谈会,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高度重视,是继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后的又一次重要会议。通过学习讲话精神,深受鼓舞,主要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方面,谈谈自己的体会,向各位领导和老师汇报如下:

一、对“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性问题。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

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从主观和客观两方面谈“怎样培养人”的认识

(一)从客观上讲,“四个提供”为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

党中央对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对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保证。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不断深入,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思政课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为思政课建设守正创新提供了重要基础。下一步就如何把思政课办好,初步考虑,选几个不同专业面的班级,做一次问卷调查;与有关部门联合,召开学生座谈会。

(二)从主观因素讲,对教师队伍提出的“六要”,为带好队伍提供了重要遵循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第一、政治要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第二,情怀要深,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第三,思维要新;第四,视野要广;第五,自律要严;第六,人格要正,有人格,才有吸引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带好教师队伍,有了重要遵循。激励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注重实践实训和现场教学,让老师们走出去,开拓视野,到兄弟院校学习交流。

在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上,依照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要求,逐步配齐思政课教师队伍。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责任,深感责任重大,不管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为教师服好务,把握好方向。

三、工作中存在问题及建议

思政部成立以来,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下,在有关部门协助下,各方面工作开展顺利,感谢领导和院办、教务处、学生处、二级学院的大力支持,目前集中的问题是:办公空间有所缓解,但过于分散,希望解决班子成员与教学、行政管理人员能够集中办公的问题。

以上是我的学习体会,不当之处敬请各位领导、老师批评指正。谢谢。任伟清,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党总支副书记

上一条:梁维科:在学校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的发言

下一条:张炎:在学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的发言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