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美展在济开幕,齐鲁晚报记者专访中国文联副主席潘鲁生

2019-09-08

 

潘鲁生接受记者专访。 刘宇 摄 

9月6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作品展,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美术馆开幕,共展出入选作品495件套,堪称一场艺术设计的视觉盛宴。

在展览现场,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采访,从多个方面和角度全面解析该次大展的突出特色和亮点,并解答了国展首次走进高校的重要意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师文静

艺术与科技融合

进入寻常百姓家

记者:五年一次的全国美展备受百姓关注,从入选的作品来看,您认为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作品展呈现了什么样的新特征?

潘鲁生:全国美展人人关注,这是因为全国美展被认为是“美术界的奥林匹克”。而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之所以如此受关注,是因为进入新时代后,尤其是最近五年的美术创作的新变化,大家有目共睹。而特别是艺术设计这样一个新兴的美术样态,也发生了变化。

通过观看这五年来作品,我感觉,艺术设计的第一个创作特点是,“设计在关注民生”。这几年,包括平面设计、工业设计、环境艺术、工艺美术设计、建筑设计在内的很多设计领域,一直在关注民生这个领域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

比如,这次提名作品中,有不少作品关注农村题材,关注残疾人,关注最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用品。这样的设计体现的是大美术观。

可以看出,这个大展一直贯穿的一个主题就是,艺术设计要服务生活,引领生活,它应该关注的是如何把中华美学精神传达出去,如何把中华优秀传统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落实到产品设计、建筑设计、艺术设计之中。

本次展览的第二个特点是,“国家大展在深入关注艺术教育”。这次参展的大部分作品来自于高校。其实,这五年来,艺术教育特别是设计艺术教育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尤其是老百姓所关注、需求的设计类型在不断革新、提升,而这次展览就是高等艺术教育这项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示。

这次展览呈现的第三个特点是,“艺术设计中科技与文化的相互融合”。这一特点在工业设计领域中表现比较突出。这些年来,我们一再强调科技和文化的相互融合,那么,在这一次展览当中,观众可以看到很多展品体现了大数据、智能化以及物联网带来的生活变化。高科技已经进入百姓生活,进一步进入了艺术设计领域。

这次的工艺美术设计作品就体现了这个特点,在衣、食、住、行、用上,有了设计的存在。大家可以到展览中观看。

通过展览可以看出,设计无处不在,它一定和生活密切相关,它一定是引领这个社会发展的一种风尚。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作品展多个展区的作品,体现出的是新时代的新设计、新风格。

设计应关注社会需求

注重如何服务生活

记者:此次展览首次增设建筑艺术设计这一类别,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量?

潘鲁生:第九届全国美展开始设立艺术设计展览,包括平面艺术设计、工艺美术设计、工业艺术设计、服装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建筑艺术设计等,在本届展览中,首次增设建筑设计展区。

我认为,建筑本来就是艺术,现在很多城市的建设问题,在于我们如何解决建筑作为生活空间的问题,这既是建筑工程的一种类型,也是一种文化艺术。如何把我们的城市营造得更加美好,建筑设计是非常重要,因为它跟老百姓的生活也是密切相关的。

我相信很多专家学者,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士,会关注这个展览,来关注建筑设计的风格样式、材质、环保等前沿问题。

记者: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作品展还有什么新突破或者“第一”?

潘鲁生: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是五年一次的大展,本届展览正好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美协成立70年之际,是一次隆重的大展。

而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也是历届全国美展中,第一次把展览放到一座大学、放到艺术高校来举办。这种形式是第一次尝试。作为承办方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是从事艺术设计教育的综合院校,各个学科、专业、门类非常齐全。

这几年我们积极服务于国家战略,服务国家的重大文化事件,也做了一部分工作,比如,服务于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海世博会山东馆等。在这些工作中,我们也尝试如何把社会服务、百姓的需求有机结合起来。

社会需求非常重要。我们让学生从入校那天就开始关注“设计为社会生活服务”,关注设计如何体现生活,服务生活,引领生活,这是一个优秀设计师的最本质的任务。

入选作品竞争激烈

堪称百里挑一

记者: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共征集到作品6872件套,经过初选、复评共评选出495件套入选作品参展,而能进京作品则是73件套,获奖提名作品11件套,您怎么看国展入选作品的竞争问题?

潘鲁生:中国美术家协会的整个评选规则是非常严格的,平面艺术设计、工艺美术设计、工业艺术设计、服装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建筑艺术设计六大门类的6个艺委会都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这个展区的入选作品总数是固定的,但今年的投稿却很多。为什么多呢?这是因为艺术设计的社会面向非常广。现在,光艺术大学生就号称百万大军,每年都有几十万人毕业开始从事艺术相关行业。很多大学也设立设计事务所,大的设计专业公司更是很多。艺术设计面向其实非常广,所以也备受社会关注。

作品能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确实已非常不容易,差不多是百里挑一。

上一条:“三大国展”今天正式开幕!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享受艺术盛宴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