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赋能——全国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本科教学研讨会”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办

2019-10-13

10月13日,“美育赋能——全国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本科教学研讨会”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举办。研讨会议题为“国家教育背景下设计自身发展的脉络与趋势”、“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新的定位与方向”、“设计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的经验分享”。研讨会共设一个主论坛和五个分论坛,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设计类专业教指委工作会议于研讨会期间召开。

本次研讨会指导单位为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单位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协办单位为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设计艺术委员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工业设计艺术委员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术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设计艺术委员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建筑设计艺术委员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工艺美术艺术委员会;承办单位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

上午,研讨会开幕式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山东省教育厅、中国美协艺委会工作处、中国美协各艺委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领导、专家出席开幕式。我校院长潘鲁生、党委副书记苗登宇出席开幕式。副院长董占军主持开幕式。

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致欢迎词。他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中国美术家协会各艺术委会和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本次研讨会的支持表示感谢。潘鲁生表示,进入新时代,科技创新日新月异,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集中爆发,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新农科蓄势待发,也迫使我们对新艺术学科、新设计学科进行认真思考;在全球化背景下,国家号召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设计学正面临着空前的发展机遇和巨大的变革挑战。设计教育在技术与文化发展愈发多元与复杂的语境中,如何实现学科专业的整合创新、交叉融合,构建起协同共生的学科体系;如何实现守正创新,担负美育责任,为中国的设计教育构建全方位的创新设计人才培养格局,是我们艺术院校需要认真思考和求解的问题。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搭建起我们设计学类教学交流的有效平台,共同探索中国设计教育发展的有效路径,不断完善协同育人和实践教学机制,培育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质量文化,为我国设计教育的发展,和设计学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发挥积极的作用。

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超代表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学校组织举办全国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本科教学研讨会,以此作为高等院校设计类专业教学交流经验平台,汇聚全国艺术与设计类专业的权威专家、知名学者,共同研讨艺术与设计教育教学发展方略,关注设计教育的发展格局与现实问题,交流分享高等院校设计类专业教学与实践经验,这对在新时代背景下,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切实推进本科教育创新,提高设计类专业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本次设计学类专业本科教学的研讨,能够碰撞出新思想、新观点和新成果,推动解决现存问题,促进设计人才培养,更好地发挥设计教育对于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的助推作用。

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工作处处长咸艺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她转达了中国美术家协会范迪安主席对会议的关心:“当前围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设计教育进行讨论非常重要,在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中国的设计学科建设要比照国际设计发展经验,锐意改革创新,融合科技发展,注重知识综合,走出新时代中国设计教育之路。”她指出,本次研讨会是一次难得的、可贵的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期待会议取得良好的学术成果,形成共识,汇聚力量,通过大家的努力去破解焦点困难、难点问题,促进专业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教育生态,为中国设计事业的发展谋划美好未来,绘出美好时代。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皓代表山东省教育厅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山东是人口大省、教育大省。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省高等教育实现了“由小到大”的转变,实现了从精英教育到大众化、普及化教育的历史性跨越。新时代赋予高等教育新使命,实现高质量内涵发展,既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也是山东高等教育发展的内生需求。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能够搭建这样一个高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交流平台,为设计学类本科教学汇聚力量、凝聚智慧,充分体现了学校勇于担当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本次研讨会,邀请到的嘉宾既有设计教育前沿思想,也有设计教育一线实践,势必能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激荡出新的创意。

开幕式结束后,主论坛研讨会举行。董占军主持论坛。潘鲁生以“‘三个振兴’的内在逻辑与大学设计教育实践”为主题作了交流;郭春方以“守正创新 美美与共——关于新时代艺术设计人才培养的思考”为主题作了交流;李超德以“如何定义设计学与设计教育”为主题作了交流;吴洪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语境下的设计教育发展愿景”为主题作了交流;过伟敏以“设计学类专业发展与建设的思考”为主题作了交流;周武以“交流与分享专业链状工作坊•工艺美术人才培养的新探索”为主题作了交流;何洁以“人才培养要高度重视素质教育”为主题作了交流。

下午,五个分论坛、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设计类专业教指委工作会议分别举行。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教学研讨会分论坛在视觉传达设计学院会议室举行。何洁、苗登宇先后主持。赵健以“清华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学与实践”为主题作了交流;韩绪以“视觉传达设计的主线与基础”为主题作了交流;苗登宇以“立足核心能力,培养特色设计人才”为主题作了交流;王雄以“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高水平应用型艺术设计人才”为主题作了交流;黄向东以“丝路文创品牌设计教学的实践与探索”为主题作了交流;刘东峰以“设计助力乡村内生动力激活的路径研究”为主题作了交流;孙大刚以“视觉传达设计教育的问题与对策”为主题作了交流。

建筑与环境设计专业本科教学研讨会分论坛在国际报告厅举行。王国彬、邵力民先后主持。刘晓东以“谈环境设计学术逻辑思维的自我突破”为主题作了交流;丁圆以“中央美术学院景观教学纲要”为主题作了交流;井上淳哉以“日本高等教育设计专业的一些利弊——从设计行业所需技能的角度”为主题作了交流;李民以“江西财经大学艺术学院专业教学与实践”为主题作了交流;马克辛以“鲁迅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专业教学与实践”为主题作了交流;王海松以“从全国美展入选作品呈现来看美术院校的建筑教育”为主题作了交流;黄耘以“四川美术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专业教学与实践”为主题作了交流;曾颖以“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园林专业教学与实践”为主题作了交流;许牧川以“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专业教学与实践”为主题作了交流;王娟以“西安美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教学改革创新与实践探索”为主题作了交流;龚立君以“天津美术学院环境与建筑艺术学院专业教学与实践”为主题作了交流;胡英盛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专业教学与实践”为主题作了交流。

工业设计专业本科教学研讨会分论坛在数字演播大厅举行。张明、王延羽先后主持。过伟敏以“设计学类专业发展与建设的思考”为主题作了交流;张明以“南艺工业设计学院本科教学的实践与思考”为主题作了交流;刘和山以“产品设计课程教学改革的一点想法”为主题作了交流;席涛以“认知与信息设计研究”为主题作了交流;周洪涛以“现代设计教育中的跨学科实践”为主题作了交流;徐彤以“中央美术学院产品设计本科教学实践思考”为主题作了交流;薛文凯以“鲁迅美术学院工业设计教学与实践”为主题作了交流;张凯以“设计认知视角下的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思考”为主题作了交流;贾乐耀以“专业论文选题视角与论证结构研究”为主题作了交流;周长积以“民办高校应用型办学的体会与探索”为主题作了交流;宋润民以“设计教学中的问题意识培养方法”为主题作了交流;张焱以“工业设计专业立足区域经济发展的教学实践研究”为主题作了交流;赵超以“全球创新,地域语境,超学科融合——清华大学设计学科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作了交流。

服装设计专业本科教学研讨会分论坛在第一阶梯报告厅举行。雷家民、李杰先后主持。肖文陵以“国际时尚体系与服装设计教育”为主题作了交流;李超德以“时尚背后有没有学术”为主题作了交流;赵明以“培养现代服装行业的人才——打通设计、制版、工艺之间的壁垒”为主题作了交流;刘木森以“‘金课’标准下高校艺术设计类课程建设”为主题作了交流;兰翠芹以“本科教育非线性教育体系建设”为主题作了交流;赵卫国以“新生代崛起商业背景下的服装设计教学探索与实践”为主题作了交流;陈韶娟以“需求导向,艺工结合的服装设计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为主题作了交流;鲍怀敏以“服装设计专业的中国传统服饰文化背景教育”为主题作了交流;李华麒以“基于艺术美感理念下的服装技术实践教学”为主题作了交流。

工艺美术专业本科教学研讨会分论坛在第一会议室举行。周武、齐喆先后主持。王晓昕以“通识教育背景下学院工艺美术教学的思考与探索”为主题作了交流;周庆以“实验室与工作坊——南艺设计学院手工艺实验性教学”为主题作了交流;许雅柯以“创意产业背景下的设计教育课程模式转变的可行性探讨”为主题作了交流;齐喆以“基于模块结构式的工艺美术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作了交流;郭新以“手工艺教学中的批判性思维与创意思维的培养”为主题作了交流;张毅以“纺织非遗与时尚设计”为主题作了交流;宋处岭以“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学分制改革探索”为主题作了交流;刘祥以“当代艺匠,美用一体——四川美术学院工艺美术教学改革模式”为主题作了交流。

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在第三会议室举行。主任委员潘鲁生教授主持会议并讲话。秘书长孙磊通报了设计类专业教指委工作规划。与会专家委员进行了交流发言。潘鲁生表示,各位与会专家委员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给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提供了新思路。教指委要充分发挥作用,加强与政府的有效对接,搭建发展平台,融合优势资源,完善设计课程体系,切实提高设计类专业教学质量,推动全省艺术设计学科发展,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同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苏州大学、深圳大学、江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江南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江西财经大学、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建筑大学、济南大学、齐鲁工业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省内外75所高校的专家、老师们参加研讨会,并参观正在我校美术馆展出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作品展。

据悉,研讨会后学校将以出版研讨会文集的形式,对本次研讨会的研究成果进行展示和交流。(党委宣传部)

下一条:全国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本科教学研讨会会议手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