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办公室

潘鲁生一行赴南京高校调研学科建设

1月8日,院长潘鲁生一行前往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调研学科建设工作,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参观了对方的教学和展览空间。副院长李新、董占军参加调研活动。

8日上午,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副院长谢建明等接待了潘鲁生一行。刘伟冬表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办学特色鲜明,发展迅速。他说南京艺术学院把学科建设视作龙头和根本摆在突出位置,并介绍了学校在教育部学科评估、“双一流”建设中先进做法,学科规划和学科方向设置情况,学科带头人、团队及高层次人才建设情况,激发教师学科建设积极性特别是科研项目申报积极性的做法,以及学报建设、规划与组稿等相关工作。

8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刘赦等接待了潘鲁生一行。刘赦介绍了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办学历史、学科评估、学位点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国内外合作交流、研究生培养、硬件建设、经费管理等情况。他表示,在当前艺术多元时代,要积极探索高等艺术教育发展的有效途径,营造良好的学科建设环境,并通过加强艺术学建设提升全社会的美育观念和水平。

潘鲁生对主方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介绍了我校办学特色,学科建设的成绩、存在问题和发展规划等情况,以及我校承担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艺术设计展区的情况。他说,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强学科和学位点建设的深层化、立体化、规范化,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需要把握政策,学习先进,聚焦一流,科学规划,突出优势和特色,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持续推出高水平的标志性成果,实现内涵发展。他表示,此次调研针对性强,通过对两所专业艺术院校和综合大学的美术学院的学科建设调研,将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进一步完善学科方向设置、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加强学科建设管理产生良好的促进作用,希望双方院校加强合作、互通有无、协同发展。

此外,双方就学科建设在高校中的地位和作用、新的学科增长点的培育和学科特色的凝练、学科建设经费投入、学科评估的主观评价和客观评价的比例、学科表格填报中对科研教研资源的优化配置、自发自觉课题意识的培养和科研项目的申报及使用、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论文发表及项目与职称评审、科研与教学、创作与科研、国际化和民族化、学术氛围营造、本科和研究生培养管理、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及学校特色发展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广泛共识。

据悉,2020年,新一轮全国学科评估、博士学位单位和授权点申报工作将全面启动,因此2019年是学校加强学科和学位点建设的关键年。学校要积极吸收、借鉴其他院校学科建设的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对照各项评估标准和申报要求,强化优势,补足短板,促进我校学科建设上台阶、上层次。

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或工作人员参加了调研活动。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