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 山工艺教师,心系疫情共克时艰!

2020-01-30

2020年春节,对于14亿中国人来说,是个不同寻常的中国年。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牵动着举国上下的心。疫情面前,山工艺教师在行动!他们积极响应学校党委、行政号召和倡议,积极投入到控制疫情扩散、维护好共同家园的行动中。他们用艺术信念守护着“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他们用艺术创作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的设计理念。

学校下发《关于开展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主题宣传画创作展的通知》

山工艺教师积极参与学校组织开展的“生命重于泰山——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宣传画创作活动,以画笔为武器,凝人心聚合力。视觉传达设计学院的王晓峰老师积极响应学校倡议,连夜创作了抗疫宣传海报。王晓峰表示:“每天看着新闻媒体不停地刷新疫情最新报道,看着国家针对不停变化的疫情所做出的各项措施,看着全国各地积极投入抵抗疫情的斗争,看着全国各地的人们从物力、财力、人力方面对武汉的倾力支持,内心安定了很多。在此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时刻,希望能够用我们微薄的设计能力,参与到抵抗疫情的战斗中,用我们的画笔绘制一张张的宣传画为抗疫前线的勇士加油助威!”造型艺术学院杨国栋老师,创作并撰写诗歌《钟南山院士》致敬疫情一线专家:“万家瞩目玉壶吟,逆往纔窥国士心。武汉瘟情遍天下,回看老态泪霑襟。”

王晓峰老师创作作品(过程图)

杨国栋老师创作诗歌

学校教务部门和教学单位加紧制定教学预案,筹划开设网络课程和线上教学,为学生送上“贴心大礼包”——涉及设计政策与产业管理的“新年书单60册”。人文艺术学院教师高波表示:“为防止疫情扩散,学校推出保障师生生命安全的多项正确举措,也是配合全国上下抗击疫情的大形势所应当承担的责任。目前我正在积极熟悉网络平台,认真备课,争取尽可能保证教学效果。也希望在全国上下共同努力下,疫情早日得到控制,尽早恢复正常教学秩序。”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以传统年画与数字媒体技术融合为方向,通过数字化手段进行传统年画主题互动影像、年俗文创产品、年画新样设计创作,实现优秀传统工艺的活化与传承,向广大市民奉上隔离期间的文化大餐——线上展览《年画重回生活》,受到市民关注和称赞。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专业教师及学生,拿起手中专业武器,通过数字媒体艺术表达抗疫信心。他们利用网络与师生交流学习,组织师生进行线上展览《年画重回生活》,将线下活动线上化,让市民在抗疫期间依然能够体验“年味”,丰富人民群众抗击疫情期间的文化生活。张光帅老师就是团队的一员,他寄语工美学子:“抗击疫情期间,充分利用封闭环境,加强自身专业修养,也是很好的贡献。”他坚定信念:“疫情面前,担当社会责任,树立健康观念,共同抗击疫情。疫情当前,不传谣不信谣,坚信同心同力,一定能攻克难关!”

线上展览《年画重回生活》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山工艺教师们也时刻心系疫情,心系工美学子,他们以实际行动、多种形式,抗击疫情,表达祝福。

人文艺术学院苏欢:我们都有自己的朋友同学或者是亲戚在武汉,武汉并不孤独,我们在精神上跟武汉没有分离。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希望武汉人民能够坚强面对暂时的寂寞,相信党和国家的力量,尽快走出疫情,回到正常生活。作为人民教师,我们能做的首先是管理好自己的健康,其次就是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保证工作的正常运转。作为辅导员,要按照学校的部署,每天统计同学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及时安抚同学们的情绪,让同学们不要过分恐慌,科学乐观地面对现状。

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苏允桥:在这次武汉新冠病毒肺炎的抗争面前,我们要做的就是放一个大假,放松心情,自我隔离两周,疫情一定会自然得到控制,加上现在中央直接管控,全国动员,就更有保障。不必恐慌,各自做好自己该做的。否极泰来,阳光总在风雨后!

人文艺术学院刘允东:我们应当从行动上做到科学防毒,理性对待。面对肆虐的病毒,我们要做到自律,加强自身锻炼,强健体魄,增强免疫力;面对蔓延的疫情,我们要做到搞好个人卫生、室内卫生及生活环境卫生;面对漫天的消息,我们要做到科学判断,识别真相,抵制谣言,不信谣,不传谣;面对奋斗在抗疫前线的各种力量,我们要保持敬畏,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支援他们,为其呐喊,为其鼓劲。作为高校教师一员,面对复杂的情况理应做出科学判断,理性面对。

学生工作部(处)公寓科刘广栋:我觉得,首先,应该积极响应并配合国家、山东省及学校的有关精神和号召,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不轻视;其次,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做好个人及家庭防控,平时少出门、出门戴口罩,少去人口聚集地;最后,作为一名教师也是一名党员,更应该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身正示范,以实际行动做好疫情防控,尽个人所能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一份力量。

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丛海亮:希望全国人民携手尽快度过难关,感恩一线工作者不畏艰难的牺牲精神,期盼他们平安健康、早日凯旋。祝愿祖国疫情过后能够防患未然、规划未来、千锤百炼而更加平安强大!

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张常霞:作为一位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教师,最先感受到的是及时、高效、多途径的信息传播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威力。此次疫情趁春运期间人员流动大的特点,传播速度快,传播面广。微信微博以及短视频平台等及时传播疫情防控信息,每一个人都获得正确的防治信息。因为信息透明公开,也减少了民众的恐慌情绪。同时在各传播平台上,人们大量购买医护用品捐赠疫区,各地医护人员赴疫区支援以及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迅速建设等充满正能量的信息传播,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武汉加油!

人文艺术学院李晓瑜:今年春节注定是一个特殊的春节。一颗颗中华儿女的心系在一起,许多奋战在一线、逆向前行的医务人员放弃了家人相聚,为抗击肺炎疫情做了众多力所能及的事情。他们都是勇敢的英雄,是爱之大者。祝福所有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的人们,你们辛苦了!向一线医护工作者们致敬,向同胞们送上温暖祝福。同舟共济,苍生携手,心在一起就是团圆,惟愿这锦绣江山四海升平。正确防护,众志成城,我们终将成功。武汉加油!全中国等你痊愈,共同迎接新的春天、新的盛世。

人文艺术学院许俊:全国上下正在进行着一场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的战争, 作为高校教师的我,总想着能为此做点什么。虽然是新型冠状病毒,但可防可治,不必惊慌。如果说在疫情最开始的时候,我们还处在莫名的惊慌中,完全是可以理解的。可是一旦我们了解了情况,就应该静下心来,从容应对。按照专家给出的预防办法,这种病毒是完全可以防御,而感染病毒的患者在正规的治疗下是可以痊愈的。尽管如此,我们依然有足够的警惕。要做好消杀工作,做好自我防护,作为湖北人,看到每天各地对家乡的支援,倍受感动,切身体会到了什么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那些奋斗在一线的斗士们不怕牺牲的精神点赞!(来源: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上一条:战疫情 | 居家勤学乐做,就是我们最好的行动!

下一条:战疫情 | 坚守岗位,就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贡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