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心理自助十问

2020-02-14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让我们这个寒假变得与往年完全不同。本来打算好的“聚会”、“旅游”、“大餐”全部泡汤了,家家户户大门紧闭,居家防护,街道冷冷清清。有关疫情的信息铺天盖地,时刻冲击着我们的神经,似乎要填满我们大脑所有的空隙。

在这段特殊的时期,有人一直奋战在不同的战线上,有人处于主动或被动的隔离中,更多的人,如你我一样,蜗居家中,心里恨恨地想着:哼,可恶的病毒,我闷死你。

春节假期,全国人民都在翘首盼望疫情的拐点。然而,现实远比我们想象的严峻。十几天过去了,每天确诊的病例数量依然在增加。专家说我们需要再坚持一段时间才能控制住疫情,也就是说对广大大学生而言,我们要继续蜗居家中,“闷”病毒。居家的日子,或许你会觉得无聊,听到父母的唠叨甚至会心烦,有些问题不知如何应对。在这里我们总结了一些常见的问题,希望可以对同学们有所帮助。

1、疫情对一个人会产生哪些心理影响?

疫情对个体产生的心理影响大致可分为三个方面:

(1)认知方面:可能出现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看问题狭窄、偏执,过度夸大应激事件的潜在和消极后果。或表现为过于自我关注,身体稍微不适就怀疑自己感染了肺炎。

(2)情绪方面:出现紧张、焦虑、恐惧、抑郁、抱怨、愤怒等情绪;情绪变得不稳定,容易发脾气,怨天尤人;非常担心自己和家人会被感染,甚至出现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出汗、口干等神经功能紊乱的表现。

(3)行为方面:伴随着心理应激反应,人的外在行为也会发生变化。一般大众有人可能会表现出对疫情的高度关注,时刻刷屏;反复洗手,哪怕手洗破了;不敢出门,不敢开窗,担心被传染。患者有人可能会出现逃避、退化与依赖、无助与自怜、敌对攻击等行为。如不愿面对病情,逃避检查,时时处处依靠别人而放弃自己的努力,有人可能会出现愤怒、敌意、谩骂他人,甚至拒绝治疗。

2、宅在家里很长时间了,我觉得烦躁、无聊,怎么办?

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时候,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奋战在一线。但是,你知道吗?呆在家里也是在为抗击疫情做贡献,我们不是闲极无聊,而是在积极战斗,只不过每个人战斗的岗位不同罢了。如果每一个人都这样做,我们距离战胜疫情的时刻就不远了。攻克这场疫情的战斗是艰难的,需要全体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你也是其中的一员。所以,同学们,居家是在为国家做贡献,这样想想是不是有力量了,烦躁少点了?

当然,人的社会性决定了我们有社交的需求,居家由于活动受限或生活内容单调,不免会让人觉得烦躁和无聊。大家可以启动智慧,丰富自己的生活。你可以做一些狭小空间内的文体活动,发展一项爱好,如运动、音乐、绘画、读书、手工烘焙等;可以欣赏以往没有机会看的大片,通过网络和三五好友神聊一番;可以通过冥想、放松等方式,感受自己的情绪,让自己安静下来,与自己做心灵上的沟通。总之,让自己的生活丰富起来,而不是紧紧盯着负面的信息,相信你的内心也会慢慢充盈起来。

3、时刻害怕自己被感染,我该如何应对?

面对传染性疾病,事关自己的人身和生命安全,人人都会担心,都会焦虑。这场疫情作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不仅冲击着我们的身体,也冲击着我们的心理。面对它,我们必然会产生应激反应,对于被感染的担心是一种正常的情绪反应,能促使我们做好防护。但过度的担心,会对我们的身心健康产生不利的影响。

过度担心与对疫情的了解欠客观、自身焦虑性特质、情绪易受外界干扰有关。所以,减少焦虑我们需要:①通过官方途径真实、客观地了解疫情信息,避免过量负面信息引发心理负担。②严格做好自我防护,疫情期间尽量不出门,必须外出戴口罩,回来勤洗手,家里多通风,饮食吃熟食,做好消毒。③通过一些放松的小技巧舒缓自己的情绪,如找朋友倾诉、听音乐、做瑜伽等都是很好的放松方式。④如果你过于焦虑,心慌烦躁,难以入睡,请及时求助专业人员。学校开设了心理服务热线,全国各地也都有心理援助热线,这些前期都已经转发给同学们了。如果你不记得了,可以找老师或同学询问这些电话。

4、怎么判断我的应激反应过度了?

如果你存在下列反应中的一条或几条,明显影响到了自己的生活,你可能就是应激反应过度了:

(1)连续 3 天或更长时间的睡眠困扰,如入睡困难、多梦、梦魇、早醒等。明显的身体不适感,主要表现为不易放松、食欲不振、心慌、坐立不安、多汗、怕冷等。

(2)反复回想与疫情相关的消息、视频,或脑中不断冒出相关的字眼。没办法休息或放松,无法听进疫情之外的话题。

(3)容易受到惊吓,或者不敢看与疫情相关的信息。

(4)反复回忆起过去某个阶段的痛苦经历。

(5)明显的情绪不稳定,紧张、恐惧、悲伤、抑郁,情绪激动,易怒。

(6)出现冲动、攻击性、伤害性的言语、行为。

5、最近我总是做噩梦,梦见自己生病了去医院,是不是心理有问题?

一个人处在应激状态的时候,会出现警觉性增高。而警觉性增高非常明显的表现就是睡眠障碍:难以入睡,或睡眠浅易惊醒,容易做噩梦。白天你看到很多有关疫情的新闻,大脑接收了大量有关“病毒”、“隔离”、“抢救”等信息。到了晚上,这些信息就会出现在你的梦境中。这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如果你经常梦到这些并为此困扰,说明你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应激反应,需要自我调适。首先,你可以减少白天查阅疫情新闻的频率和时间。其次,你可以问问自己“我担心的问题实际存在吗?它发生的几率有多大?”“如果它有可能发生,那我可以做些什么来应对它?”。通过现实的分析,发现自己其实是相对安全的,你的焦虑会相应减少,这种梦也就会越来越少了。如果这种情况还持续存在,请向专业心理人员求助。

6、外出回家后过度担心带病毒回来,我该怎么办?

虽然专家指出所有人对新型冠状病毒普遍易感,但只要我们做好防护就能大大降低被感染的可能性。所以,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正确戴口罩,必要时带一次性手套,不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回家后及时洗手洗脸,为携带物品消毒,将外衣挂至通风处,还是相对安全的。

7、我们这栋楼有确诊病例,我特别害怕,觉得自己真倒霉,该怎么调整心态?

疫情在全国蔓延,很多地方都有了确诊的病例,所以总有一些人会是这些患者的邻居。发现这种情况我们会非常恐惧,担心自己是否曾跟Ta有过近距离的接触,会不会被Ta传染,这是正常的反应。甚至会对那个人产生愤怒的情绪,因为他威胁到了我们的安全,认为自己遇到这种事太倒霉了。其实这时候是“认知偏差”在误导你,邻居被确诊,并不一定会给你带来很糟糕的影响。专家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被确诊后,会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会按照有关要求进行隔离医学观察,确诊病例家中及小区公共区域将进行清洁消毒。作为小区一般居民,无须过度恐慌,只需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无论小区是否有病例,都要注意防范。社会不是封闭的,即使小区没有病例,如果不注意防范,也有感染的危险。

所以,如果你的防护措施一直很到位,也不是确诊邻居的亲密接触者,被传染的几率是很小的。无论邻居有没有被感染,切实做好预防措施才是真正保护自己的方法。

8、我的亲人在这次疫情中被感染了,我该如何面对Ta?

首先,你要接受亲人被感染的事实,及时调节自己的情绪与行为。虽然不能像以往一样面对面关照被感染的亲人,但你可以通过电话给Ta鼓励与支持,倾听Ta,让Ta发泄愤怒,安慰Ta,鼓励Ta勇敢面对,你们永远在一起,相信医生,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要像往常一样对待Ta,尽力不要让Ta产生被疏远、歧视的感觉。如果是至亲的人,你自己因为Ta的感染而出现了强烈的焦虑、恐惧、悲伤等情绪且无法自我调节,请寻求专业心理援助。

9、妈妈是医生,现在她所在的医院也开始接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我好害怕她会被感染,怎么办?

首先,我们要向你的妈妈致敬!从疫情暴发伊始,广大医护人员就冒着极大的风险奋战在防控工作一线,正是他们的艰苦努力才让众多患者得到了医治,转危为安。像你妈妈这样的逆行者是这个时代的英雄,是共和国的脊梁,有这样的妈妈,是你的骄傲。

同时,我们也理解你对妈妈深深的爱和牵挂。医生也是人,也有父母子女,同样是骨肉相连,心心相牵。你对妈妈的担心是对妈妈爱的体现,因为危险,所以你才如此害怕。亲爱的同学,我们想说的是,经过接近二十天的抗击,咱们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不知道你目前在哪个省,除了湖北省,其他各省的医护人员是非常充裕的,防护装备也很充足,医护人员的安全是有保障的,妈妈不会有太大的感染风险。现在全国各地都在支援湖北省,各省的捐赠物资、医护人员陆续到达湖北各市,一路飘扬的“武汉加油”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中国人。现在国家又采取了一省包一市政策,对口进行帮扶,医疗设备厂家也加大了生产力度,所以现在湖北省的医疗条件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建议你和妈妈聊聊,了解更多她工作的信息,比如医院的防护措施,对事实有一个客观的了解,也会减少你的担心。目前专家团队也发现了一些疗效比较好的药物,正在临床试用,相信病毒对人类的危害性会越来越小。你也可以力所能及地做一些事情,帮妈妈分忧解难。让我们祝福妈妈,做她坚强的后盾吧!

10、我觉得新冠肺炎没什么可怕的,大家过于小心了,该干什么干什么就行,我是不是心理特别健康?

从态度上蔑视病毒是一种很好的心态,但是如果你真的这么认为,并且不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那就大错特错了。从疫情发展来看,这次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还是很强的,不可掉以轻心。在疫情面前,适度的焦虑和恐慌是人在应激状态的正常反应,可以促使我们更好地保护自己。在危险面前完全不恐惧,不符合人的本能。可能是一种侥幸心理让你觉得事情哪有那么巧,我不会被传染的。就是因为某些人存在这种心理,认为自己跟新型冠状病毒没关系,即使出现了症状还走亲访友,参加聚会,到处逛街,结果造成多人感染。如果Ta有敬畏之心,不出门或及时求医,减少和别人的接触,结果会好很多。在适度的范围内,比如家里,该干什么干什么是很好的,可以调整到好的状态。但是如果完全不在意,像没事一样到处逛,想干什么干什么,才是最大的风险,这时候反而是一种不健康的心态了。希望你可以从思想上蔑视病毒,从行动上重视病毒,和大家一起共同抗击疫情,取得最终的胜利。(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生处)

下一条:战疫情 | 让我们一起筑牢心理防线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