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中国网 | 潘鲁生:加强防疫产品设计,促进就业

2020-05-29

全国两会,举世瞩目,尤其是在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当下,此举传递出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正在参加2020年全国两会的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认为:为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力保障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需切实加强防疫产品设计,为疫情预防、控制、诊疗全过程提供高效产品支持,并以相关设计服务提升后疫情时期的产业动能,促进就业,加快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以期转危为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

潘鲁生的具体建议如下:

一、加强防疫信息产品设计,建设国家防疫“灯塔系统”和“人海系统”信息产品系统。一是建设“国家防疫灯塔系统”,作为国家顶层防疫大数据分析与服务信息平台,及时、准确收集、分析和发布疫情防控关键信息,是自上而下的权威信息平台,发挥疫情防控信息的“灯塔”作用。二是建设“防疫人海系统”,作为人民群众海量通讯设备、网络环境基础上的防疫信息运用系统,减少人口大国在疫情防控中的不确定因素,依托人民群众普遍拥有的移动通讯设备、网络智能穿戴设备等灵敏迅速获取防疫信息,实现化整为零,精准高效,以技术手段追溯潜在被感染者,有效隔离观察,防止疫情扩散。三是完善“一网通办”系统,在上述数据信息系统基础上完善信息协同利用综合系统,包括在指挥与协调信息发布、损失评估、救灾物资发放的监督和审计等方面,提升信息协同的效率,及利用实时数据分析特殊时期人员流动和行为规律以优化群众的出行路线和公共基础设施的运营等。

二、加强防疫工业产品设计,提高防疫产业自主率。一是通过设计研发提高关键救治器材的设计生产自主率,加大核心芯片、控制模块的设计研发,提高产业自主率。二是通过自主设计提高防疫产品的本土适应性,包括防疫用品与我国人口生理特点等的适应性、防疫用品原材料与我国物产资源的适应性等,从而更符合中国人体工学,以本土原材料替换进口材料,以设计提高防疫产能。三是通过自主设计提高防疫产品的环境友好性,设计应用生态环保、可降解材料制作口罩等易耗防护品,避免对环境造成过大冲击。四是通过设计提高防疫产品的复用性,包括可替换滤芯、可复用防护品等,提高重复使用率,降低能耗和污染。

三、加强防疫服务方式设计,提高服务业抗疫情能力。一是针对餐饮、零售、影院等受疫情影响较重的服务业开展有关服务空间和模式设计,根据“社交距离”“消毒通风”等要求,设计公共空间结构、服务模式、人群流线、空气控制系统等,发布“服务业防疫设计指导意见”,促进改善餐饮格局、设施结构等,激活餐饮娱乐消费并降低密闭、聚集风险,提高服务业日常抗风险能力。二是加强有关餐饮加工设备、食品包装、影院会展防疫设施等设计,加强防疫用品生态材料、防疫功能性产品包装以及防疫生活方式有关的产品设计生产,建立有效的防御屏障,降低病毒传播风险,未雨绸缪为“后疫情”时期生活方式优化与转变提高产品引领和支持。

四、启动“后疫情产品升级计划”,发展生产促进就业。一是发展防疫智能“无人系统”设计,包括公共空间“无人车”等消毒设备、医疗系统智能看护设备、智能语音无触摸交互设备等,以防疫智能技术设计为抓手,提高设计产能,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二是发展防疫产品“常态设计”,加强疫情防控相关的常态设备设计,比如日常防疫用品废弃物的常态化处置设备、公共场所空气消毒杀菌设备、饮用水的水质监测及医疗污水处置设备等,将以往专业领域的产品设计日常民用领域拓展。三是发展健康生活方式相关的产品设计,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理念,鼓励绿色可持续设计,促进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生活产品设计和更新迭代,加强绿色、环保、科技的原创设计,改善生活方式,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和就业。

最后,建议成立“国家公共卫生产品设计研发中心”,组织有关方面的科学家和设计师一起攻关,创造21世纪应对各种自然灾害和公共卫生事件的产品设计。只有创新研发防疫防灾于未然,才能充分应对相关突发挑战。

上一条:【两会时间】人民政协网 | 潘鲁生:加强防疫产品设计 让常态化疫情防控更科学更精准

下一条:【两会时间】环球时报 | 潘鲁生专访:坚持“内容为王、创意制胜”,发展文化产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