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国际公共艺术奖及论坛 中国•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艺术方案国际征集任务书

2020-12-31

由国际公共艺术协会(IPA)主办的第五届国际公共艺术论坛拟于2021年9月在中国青岛西海岸新区举办。本届论坛将特别开设主题为“中国·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艺术设计研讨会暨公共艺术国际征集方案展”分论坛。分论坛将包括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艺术方案解析、专题研讨、阶段性公共艺术方案评审与展示等环节。分论坛将实现政府与协会、高校的全面深入合作,将以针对性研讨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艺术为契机,从较高层面引发国际公共艺术行业协会、高等院校、设计团队、艺术家、设计师对中国公共艺术现状与发展的关注,推动国内与国际公共艺术活动良性互动、务实发展。分论坛将通过学术性、参与性、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引领性,聚焦青岛西海岸新区,关注青岛西海岸新区城市空间品质建设,群策群议,集思广益,以期大力提升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艺术创作、建设、发展水平,打造一条城市公共艺术建设成功实践的中国经验,推进中国公共艺术创作和公共艺术教育水平健康发展,引导文化生态与机制的建设,更好体现国家文化主流价值观。

以国际公共艺术协会(IPA)国际公共艺术论坛为平台,为提升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艺术水准,打造新区文化艺术品牌,特邀请您或您带领的团队以青岛西海岸新区为创作背景,参与第五届国际公共艺术论坛,提交公共艺术方案,参与竞选。

现将具体情况说明如下:

主办单位:

国际公共艺术协会

中国上海大学美术学院

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支持单位:

青岛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

征集范围:

国际、国内个人、团体均可参加。

一、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艺术方案征集背景

(一)青岛西海岸新区基本情况

青岛西海岸新区因海而生,向海而兴,历史底蕴厚重、个性气质时尚、自然禀赋独特、产业基础雄厚、创新活力丰沛,是2014年国务院批复设立的第九个国家级新区,陆域面积2128平方公里,海域面积5000平方公里、海岸线282公里,地理位置优越,气候状况优良,是世界大港,产业重地,滨海名城。

青岛西海岸新区近年来发展态势更趋科学稳健,总体发展思路愈发清晰:

瞄准一个目标定位,即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改革开放新高地、城市建设新标杆、宜居幸福新典范;

实施四大国家战略,即经略海洋、军民融合、自贸试验区和国家级新区体制机制创新;

建设四大新区,即开放新区、现代新区、活力新区、时尚新区;

擦靓四张名片,即影视之都、音乐之岛、啤酒之城、会展之滨;

发起十二大攻坚战,即投资、先进制造业赋能等十二大攻坚战。

(二)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艺术建设计划

针对青岛西海岸新区,在产业布局与城市布局的主要片区、公园、社区、公共建筑、广场、街道及其它可行的方位进行公共艺术设计。更多有关主题、区域、项目选择的参考意见可以参阅附件中提供的调研报告、青岛西海岸新区简介等资料。

通过专家委员会优选获胜的参选作品将有机会落地实施。

二、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艺术方案征集理念与要求

(一)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艺术方案总体理念

新区公共艺术方案的主题定义为“海纳百川 向海而兴”。

“海纳百川”代表了西海岸新区开放、包容、大气谦和的城市形象和姿态,既体现了对新区历史上多元文化的兼容并蓄,又体现了当前新区以更加广阔的胸襟和开放的姿态,广纳有识、有志之士,集聚全球智慧助力发展的新区气概。“向海而兴”代表了在新时代西海岸新区欣欣向荣、一往无前的发展气魄和文化精神。“海纳百川 向海而兴”二者结合,不仅诠释了历史上西海岸的因海而生、凭海而立,更昭示了现在和未来的西海岸新区全面实施海洋战略,像一艘扬帆远航的巨轮,驶向深蓝、兴盛发展的壮美蓝图。

公共艺术设计应能体现新区文化精神、拓展新区人文空间、和谐新区人地关系、提升新区审美理念。突出新区主题文化,彰显青岛西海岸新区城市精神,充分反映城市的历史,展现城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二)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艺术设计要求

聚焦青岛西海岸新区,以“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为指导,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各片区、街区、社区等相应公共空间进行公共艺术方案创作,其成果要能诠释城市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改善新区城乡环境,强化新区区域特色,促进新区文化繁荣,推动新区经济增长赋能。

公共艺术方案要能够把握总体性、本土性、区域协调、重点分级、环境协调、形式多样、设施艺术化、功能优先、低碳环保、安全耐久、易维护等原则。

针对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展公共艺术设计,成果应具有较高艺术水准和工艺水平,艺术语言和媒介新颖独特,且必须是创作者原创,其创意作品不能与国内外的公共艺术作品雷同,坚决杜绝抄袭、挪用、复制的行为。

三、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艺术方案内容及提交要求

(一)方案提交内容要求:根据不同公共艺术类别方案内容可以有所不同,原则上能够完整、准确、专业表达设计意图、方案特色为宜,可以包括但不限于:创作主题、创作理念、创作原则、方案演示视频、效果图、三视图及其它专业图纸。

(二)方案提交形式要求:方案中的单幅画面为A3尺寸,精度300dpi,格式为CMYK或jpg,文件大小以5M以内为宜。

方案演示视频,格式选用AVI或MOV或WMV,视频精度不小于720dpi,个案时长不超过4分钟,团队方案时长不超过8分钟。

方案演示文件,格式选用PPT或PDF。

(三)应征者须填写《参赛登记表》和《特别承诺》电子文稿,与方案同期提交,否则视为无效投稿。

(四)以团队形式提交的作品可按需逐一方案单独提交,也可统一编制系列创作整体方案演示文件。团队提交方案需填写《团队参赛登记表》和《特别承诺》。

(五)应征者寄送的有关资料、稿件等请自留底稿源文件,收件后,主办方一律不退件。

(六)如有寄送模型等实物方案的个人或团队,所产生的包装、运输、保险、关税等所有费用均由参赛者承担。

(七)方案的电子文件请发送电邮ggys2021@163.com。电邮主题注明“应征者姓名或团队称谓”。

(八)模型等实物方案请寄送至:

详细地址:青岛市黄岛区石寨山路1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产教综合楼

邮政编码:266500

收件人:赵佳一

联系电话:153 3640 9929

四、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艺术应征作品评选办法

评选活动由主办单位组成专门的评审委员会,由国际公共艺术协会推荐国际、国内相关专家组成。

评选分为初审、复审、终审三个阶段进行。在各阶段专家依序采用不记名投票、点评、合议方式进行评审。

五、征集方案提交与评选时间

(一)提交时间

发布征集日起至2021年6月30日截止。

(二)评选时间

2021年7月15日

(三)方案评审地点

青岛西海岸新区

六、结果通知

所有评审结果等重要通知将通过国际公共艺术协会、上海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官网专栏进行发布,请参赛者密切关注以上信息渠道。若因参赛者自身原因错过重要信息或未按要求及时反馈而影响评审、领奖等事宜的,所有后果由参赛者自负。

七、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艺术方案奖励办法

征集活动,分别设置以下奖项:

特等奖:2件,为作者颁发奖杯证书和奖金(每件人民币10万元);

一等奖:3件,为作者颁发奖杯证书和奖金(每件人民币6万元);

二等奖:5件,为作者颁发奖杯证书和奖金(每件人民币4万元);

三等奖:8件,为作者颁发证书和奖金(每件人民币2万元);

优秀奖:10件,为作者颁发证书和纪念品(每件人民币1万元)。

八、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艺术创作作品特别声明

欢迎参加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艺术方案国际征集活动,为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应征参赛的个人或团队,请在参赛前仔细阅读本声明。应征者按要求提交作品的,视为同意并接受本声明的全部条款。

(一)主办方国际公共艺术协会、上海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官网,拥有参赛作品以及获奖作品在网站的发布权,任何单位或个人侵犯上述发布权,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或存储资料等所导致的任何直接的、间接的,或其它相关的、后果性的,经济上的损失及其它损失由其自身承担后果,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二)凡应征者按本任务书要求创作并交付作品的,视为同意本任务书特别声明之全部事项。应征者一旦获奖,其作品的知识产权及其相关衍生权利在内的各项权利归国际征集活动支持单位中国青岛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所有,支持单位有权委托第三方与获奖者签署相应协议转让作品知识产权,支持单位除了支付本活动奖金外无须向获奖者另行支付其他任何酬金或费用。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艺术国际征集活动支持单位可以对获奖的作品进行修改、使用;

(三)本次征集活动仅由评审委员会负责评选,未授予任何其他团体、个人及评审委员会成员任何权利,如发生因参赛者、团体、公司、个人等借本征集活动名义造成任何不良影响的情况,将由其自身自行承担相应责任,且主办方保留追究的权利;

(四)在活动结束并颁奖后,任何参赛单位和个人不得将本次活动的获奖作品之方案进行宣传、出版、展览等传播、转让,否则,主办单位有权追究其相应法律责任;

(五)本次活动不收取报名费用。应征者身份以参赛表上的署名为确定依据,因应征者身份不明而产生的纠纷由应征者自行解决;

(六)投稿时,必须正确填写有效通讯地址、电话、电子邮箱;

(七)提交作品须提供电子版、创作原件或实物作品,若不按照规定投稿则视为无效投稿;

(八)应征者为法人或其它团体机构的,须在应征作品上加盖单位公章;

(九)所有参加活动的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凡涉及抄袭、借用等侵权行为的,一旦发现,将取消其参赛资格,已领取奖金的将原额追回,所有损失及法律责任由应征者本人承担;

(十)官方网站未尽事项及法律声明之修改和更新权均属于主办方所有,主办方对本次活动拥有最终解释权;

(十一)详情请登录国际公共艺术协会、上海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官网专栏查询。

★应征作品咨询联系

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艺术方案征集办公室

电子邮箱:ggys2021@163.com

联系人:杨勇智(手机15753148966)

徐 强(手机13356221792)

附件:

1. 青岛西海岸新区简介

2. 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艺术现状调研报告

3. 参赛登记表

4. 承诺书

5. 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艺术方案国际征集主办方免责条款

上一条:中国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艺术方案国际征集选点建议参考表

下一条: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艺术调研报告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