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师生热议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第十次全国作代会

2021-12-17

习近平总书记12月14日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既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艺事业所取得令世人瞩目的重大历史性成就,也高度评价了文艺工作者在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中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向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为新时代文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大家纷纷表示,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文艺工作深远指导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守正创新,努力创作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张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立德树人的人,必先树己,培根铸魂的人,必先筑己。”作为设计艺术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将以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三个精神”(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为核心抓手,架劳动桥梁,育大德之人。以匠心精神重塑自己、培养学生,将专业知识教学与立德树人深度结合;致力于将中华文化的理念和智慧转化为当代设计资源,助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注重以“文化赋能”为己任,以专业设计服务国家战略及地方经济社会创新发展。

服装学院骆顺华:作为一名从事服装设计教育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代会的重要讲话中有关文艺创新的论述为中华服饰的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使我深受启发。总书记指出:“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中国的服装设计应该从博大精深的中国优秀传统服饰文化中挖掘思想观念、人文精神,把中华服饰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结合起来,以服饰为载体,把服装创意设计与中华文化价值融合,创作更多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服饰原创作品,在世界时尚领域发出更多中国的声音,掌握更大的时尚话语权,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服饰文化与大学教育相结合,做好服饰文化的传承创新教育工作。

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张光帅作为艺术教育工作者,应当时刻担当时代责任,注重自身修养,将艺术教育与民族精神相融合,将民族自信、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教学当中,时刻为培养新一代的艺术与设计人才而努力。作为艺术与设计实践者,应当用手中的创作工具,以创新性思维,将时尚之美与民族精神和文化自信相融合,创作出更多有力量、有感情,并能够体现出当代人民美好生活的作品,为人民而设计,为生活而创作。我们要紧紧抓住优秀传统文化的脉络,用新时代语言,用数字艺术形式来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创作出更多蕴涵丰富内涵和形式并茂的艺术作品,培养新时代有朝气、有理想、有创造力的设计师。

艺术人类学研究所苏欢文代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艺的根基,也是文艺创新的宝藏。”我深切地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艺术创作的源动力,我们要在历史的脉动中树立大时代的创作观,在丰厚的历史根脉和多彩的社会生活之间寻找赞颂人民的艺术史诗。总书记还强调:“青年是事业的未来。只有青年文艺工作者强起来,我们的文艺事业才能形成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生动局面。”作为艺术类高校教师,这既是总书记对青年艺术工作者的希冀,也是对我们这些培养祖国青年文艺工作者的教师提出的工作要求,为我们未来的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青年艺术工作者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为培育社会主义国家需要的艺术类人才而不懈努力。

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甄晶莹: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上的讲话,向广大文艺工作者发出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号召,进一步明确了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总书记多次提及“人民”,作为设计学科的一名教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性贯穿于艺术创作中,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从日常生活出发,深入思考,创作符合时代潮流的作品;要积极践行“天工开物、匠心独运”的校训和“为人民而设计”的创作理念,积极引导学生关注民生,创作人民需要的作品。“立德树人的人,必先树己”,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今后要时刻牢记总书记要求,不断提升个人修养和职业素养,以高质量的正能量作品为案例,提升学生的思想价值与审美观念。

研究生庞萌: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站在新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国文艺工作指明了道路。作为设计艺术专业新生力量,重任在肩,定当接续奋斗。我们青年学生要坚守人民立场,秉承以人民为师的心态,反映和传达人民心声,坚持为人民而设计,勇担文化传承与民族复兴的重任。坚持弘扬正道,不断提升自身境界,以设计为媒,展现大美中国的风采。坚持守正创新,以更开阔的视野,将创新技术成果和优秀传统文化融汇于艺术创新,展现出后浪的无限活力与创造力。新一代青年将继续增强文化自觉意识,坚定文化自信,以艺术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以中国设计展现中国气派,为展现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

工业设计学院19级本科生刘博岩: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文艺学子,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上的讲话精神,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真正用心用情用力地为人民而设计。我们要把使命扛在肩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守正创新,创作更多反映时代精神和人民需求的艺术精品,努力彰显新时代青年的力量与担当。

上一条:学校党委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下一条:潘鲁生:把握文艺民族性的深刻内涵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