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线上教学第十一周周报(5月9日—5月15日,第十一周)

2022-05-14

本周基础教学部线上专业课程14门,线上教师授课人数14人,应到课学生593人,实际到课593人,其中581人在校上网课,2人因病请假在家上网课,6人因事请假在家上网课,4人因疫情未返校在家上网课,平均到课率100%。

为保障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基础教学部教学督导委员会采取随机听课,实时掌握线上教学情况,针对授课教师出现的教学问题及时与相关教师反馈情况并提出后续改进意见。

针对不在校、在家上网课的学生建立微信联络群,方便了解其上网课情况,进行随时沟通,同时为下一步线下教学做准备;针对老师提出的线上教学需解决的问题,积极配合并解决问题,保障线上教学有序稳定开展。

 


基础教学部每日制作基础教学部线上教学疫情防控管理台账,并要求授课教师每日提交授课过程照片,每周提交线上教学总结,及时掌握线上教学情况。


基础教学部线上教学疫情防控管理台账


现展示基础教学部线上教学过程截图如下:


签到

 

老师认真教



学生认真学



课堂测试



一对一辅导


随着线上课程不断的深入和展开,不断的涌现出一些优秀的案例。


优秀案例一:

教师孔祥天娇为工业设计班讲授《计算机图形与影像》课程,采用雨课堂、腾讯会议直播平台。

本周教学内容以分组方案点评为主。512日周四上午请各小组同学代表汇报了各自的设计方案,了解了同学们对前期理论讲授和软件教学的掌握情况,并针对方案中的问题进行逐一点评。期间汇报组代表同学共享屏幕,其他组同学聆听汇报,各组间互相学习,彼此在构图、色彩、字体等方面互相学习。512日下午各组分别根据上午的问题点评修改方案,继续完成设计方案。

513日上午小组分别继续方案设计。下午再对修改内容进行点评,给出深化方案的建议。


上课过程中,汇报组在进行方案讲解时,其他小组的同学都能通过自己的屏幕清晰地看到同班其余小组的方案,相比线下方案点评时的共享性更高。可以在其他小组的方案中看到错误的共性,实际增加了方案点评的效率。



课程作业:针对方案点评继续深化海报设计

成绩考核方式:课堂练习+最终提交的汇总设计报告

线上教学的主要问题和解决方法:理论授课部分不能看到全部同学的表情反馈,无法确定各知识点的吸收程度。通过一对一辅导作业,针对具体问题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

 

优秀案例二:

教师刘江南为视觉传达设计班讲授《时尚品牌分析》课程,采用腾讯会议、企业微信等直播形式。

学习内容:

独立设计师品牌:独立设计师品牌是以设计师设计意愿为主导的设计品牌。是服装设计师设计思想和艺术素质在设计实践中的具体反映,具有较高设计附加值。

时尚品牌创立:服装品牌策划是服装产品设计和开发。即通过商品来具体体现和预测消费者的需求,并在消费者需要的时间和场所提供,从而诱发消费者的购买动机的一系列活动。



在线教学过程:

教师企业微信提前发布学习地点与学习时间。

通过电子邮箱提前收取学生作业。



学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汇报调研结果。教师通过平台点评作业内容,并给于修改意见。



4、根据教学进度增加新的教学内容。



师生互动:本周除了线上理论教学,教师根据教学进度,安排了教学互动。学生提前通过电子邮箱上交市场调研作业,按照学号对自己的作业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简述,教师根据学生的作业,了解学生知识点掌握情况,并针对性提出修改建议。同学之间亦可参考他人作业,了解自己作业的不足。




课程作业:

自创女装(男装/童装)品牌,进行品牌策划并完成2023年春夏服装新品开发。

1、品牌名称

2、品牌定位

3、品牌形象

4、季节主题

5、款式结构比例表

6、款式设计展开

成绩考核方式:平时考察10%、独立项目作业60%、小组项目作业30%

线上教学的主要问题和解决方法:线上教学学生和教师均面对屏幕,缺少眼神交流,对学生知识点的掌握只能通过作业进行判断。学生上网课容易出现精力不集中现象,依据线上教学经验,将所有知识点进行碎片化,力争课程内容更加详实严谨,便于学生理解消化,更好的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优秀案例三:

教师郁筱琳为服装与服饰设计班讲授《计算机图形与影像》课程,采用腾讯会议直播形式。

本课程的学习目的,旨在让学生对设计界面和设计软件各项功能的掌握程度及其设计运作过程有全面的认识、了解和掌握,并能较好的运用辅助设计软件更好的表达主题设计思想。熟练地掌握运用Adobe Illustrator等软件进行设计的方法与技能,在突出视觉表现的基础上,强调技能与设计相结合,体现出它的实践性、目的性与功能性。

课前准备:在课程开课前期,提前录制好AiPs的线上课程,并在超星学习通App开设《计算机图形与影像》,培养学生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良好习惯。

提前与另外两位老师进行集体备课,制定线上教学进度安排表与课程作业。


学习通课程界面


软件学习以理论讲授、教师示范操作、案例实践、课堂辅导为主,并辅以适当的课堂互动交流活动。注重基础知识的了解,并训练和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一周教学安排:

理论部分:

周四:

1、腾讯会议—《相机图标》理论讲解

2、《相机图标》实践练习

3、学习情况答疑

4、腾讯会议—Ai工具合集复习

5、超星学习通—Ai插画

6、超星学习通—Ai插画实践练习

周五:

1、腾讯会议—PS常用工具讲解

2、学习情况答疑

3、超星学习通—2.1-2.5章节

4、学习情况答疑


周四相机图标教师示范

周四相机图标教师示范

每位同学绘制完图标发到课程群进行交流分享

周五 ps常用工具讲解

周五 ps常用工具讲解 教师示范


课程作业:款式图、效果图绘制

课程反思:学生在计算机课程前期并未接触过服装款式的相关知识,直接绘制服装款式图有难度,故在款式图绘制之前,讲述相关基础知识使得学生对于服装款式有一个基本的了解。

本周开始学习PS,学生需要掌握区分AiPs在绘图过程中的操作区别、异同点。

参考文献资料:英国服装款式图技法 []贝莎斯库特尼卡 陈炜(译)


优秀案例四:

教师杨静蕊为服装与服饰设计班讲授《计算机图形与影像》课程,采用腾讯会议直播平台。

课前课程教师团队在超星学习通平台建设的Spoc课程,以供学生课前和课下自行学习;腾讯会议主要根据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线直播讲解;企业微信进行课程签到,并针对学生在练习或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简单问题进行答疑。

本周同学们一方面通过超星学习通的spoc课程学习PS软件的基本操作技能,并完成服装插画的设计;一方面教师根据同学们的作业完成情况,通过腾讯会议直播的形式示范一些操作重点和难点,并针对性地讲解学生在操作过程中遇到典型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再通过群内答疑与单独辅导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教学指导。


通过企业微信和微信,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线上实时进行互动,针对性指导和点评。



课程作业:时装插画1幅,服装效果图1

成绩考核方式:出勤率10%+线上学习情况30%+课程作业60%

线上教学的主要问题和解决方法:线上教学的主要问题:主要存在课堂松散,以及电脑软件的学习在线辅导困难,遇到问题不方便及时解决等问题。

解决方法:

1,通过腾讯会议的入会时间、时长的记录,以及企业微信接龙签名保证与平时上课时间一致的考勤制度;课堂直播所有同学开启摄像头、随时提问等形式保持课堂紧张度。

2,每天定时直播授课,通过分享屏幕,将教学中的重难点和学生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慢动作操作示范讲解,集中解决一些共性问题;学生在练习及做作业过程中遇到的个别问题通过企业微信群或单独辅导的形式及时讲解并解决。


优秀案例五:

教师宋鲁、王悦、朱姝为影视摄影与制作班讲授《计算机图形与影像》课程,采用腾讯会议、企业微信直播平台。

本周教学内容包括平面软件Photpshop, Illustrator 工具讲授和实践操作练习。教师通过示范操作、案例解析、课堂答疑帮助学生熟悉常用工具并展开矢量图形和海报创作。

512日教学安排:

1.强化版式与构图原理,信息图形化基本流程

2.熟悉Photpshop工作区域及常用工具讲解

3.照片蒙版抠像练习

4.个人简介设计实操

5.学习情况答疑



513日教学安排:

一.计算机图像导入与存储问题答疑

二.熟悉Illustrator工作区域及常用工具讲解

三.矢量图标绘制实操



四.个人简介设计讲评反馈

 

 在网络流畅环境下部分学生打开摄像头,通过学生反映及时得到教学反馈。在软件实践过程中同学们随时与老师进行线上沟通,进行作品指导。同时推荐近期相关平面设计赛事,鼓励学生参赛,以赛促学。



课程作业:个人简介设计,矢量图形临摹,个人logo设计,海报设计初稿细化。

成绩考核方式:学习过程评价、考勤10%+综合期末评定90%

线上教学的主要问题:5个班级学生基数太大,软件掌握水平程度不同,落实到人的个性化指导存在困难。

解决方法:通过“个人简介设计”练习作业对全部学生作业一一讲评反馈,帮助学生建立基本版式意识。

 

部分优秀学生作业展示:

 


 


基础教学部

2022.5.14


作者:顾美振

编辑:杨景然

图片:刘宁、宋鲁王悦、朱姝、杨勇智、李娜、刘江南、叶子、杨静蕊、郁筱琳、孔祥天娇

审核:谢其云




上一条:基础教学部召开党政联席会议

下一条:“通观”——基础教学部系列学术线上讲座第三十六期《由一张桌子引发的结构思考》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