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第三届中国美术奖、进京作品展开幕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获得金奖、铜奖及6件作品入选进京作品展

2019-12-21

12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第三届中国美术奖、进京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中国美协名誉主席靳尚谊,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邓光辉,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陶勤,中国美协秘书长马锋辉,各省市自治区美协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主持。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苗登宇、副院长李新参加开幕式。

在此次展出的37件第三届“中国美术奖”作品中,有金奖作品9件、银奖作品14件、铜奖作品14件,其中艺术设计类共有7件作品获奖,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有2件作品获奖,分别是徐强老师创作的《铸梦》获金奖;常瑞红、李晓梅老师创作的《合礼之器-大漆饮食具》获得铜奖。在展出的进京作品中,我校有潘鲁生、着着创作的《大匠丝路》,唐家路的《和合如意》,商长虹的《繁花1》,姜倩的《70’s的绽放》,孙磊、单大鹏、刘小洪的《在希望的田野上》,李海峰(山东画报出版社)、曲展、李晓雯的《鹊华风雅》共6件(合作1件)作品进京展出。徐强的《铸梦》是在不锈钢板上以手工雕刻技法,表现了解放军战士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的战斗场面。常瑞红、李晓梅的《合礼之器-大漆饮食具》,秉承设计服务生活的创作理念,以现代家庭结构和饮食习惯为设计基础,专为中国家庭而设计。同时,由我校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展区获得“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奖,我校美术馆馆长李文华获得“组织工作先进个人”奖。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的备战工作,自2016年连续三年开展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创作活动”,成立了潘鲁生院长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下设设计创作、工艺实践、美术创作等项目组,科研处积极组织、协调督促,制定了创作活动方案,协同美术馆及各二级学院等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工作,期间组织了一系列调研采风、主题研讨活动,潘鲁生院长多次组织召开创作座谈会和作品观摩会,涌现了一批优秀作品和特色创作团队。学校先后在济南市美术馆、山东美术馆举办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创作展”和“为人民而设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艺术与设计作品展”,将主题创作成果向公众展示,接受社会各界的检阅和建议,更重要的是为备战“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开阔了思路,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其中有些获奖及入选作品就是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创作”活动中诞生的。

为广泛发动我校师生参与“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在中国美协下发征集细则后,潘鲁生院长、李新副院长多次召开创作发动会,科研处积极组织协调,广泛发动,制定了有关工作方案,有关部门及各二级学院积极落实学校美展工作方案,认真领会中国美协作品征集方案及相关要求,组织邀请相关专家进行创作观摩和指导,做好作品提升和分类投稿工作。同时,为鼓励师生积极创作,参加展览,力争创造佳绩,学校专门制定了《参加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作者奖励办法》,大幅提高奖励的力度,并将获奖与教师职称评定、岗位聘用、科研考核、学生奖学金等相结合,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师生的创作热情。

为保证参评作品的质量,各二级学院提交了大量作品,科研处多次组织各二级学院及重点作者召开草图观摩会,潘鲁生院长、李新副院长亲临观摩会。潘鲁生院长结合各艺术门类的专业特点和当前的发展趋向,以及全国美展评选的相关要求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具体要求,并对相关作品逐一点评,提出针对性的修改意见。他指出,要在了解全国美展作品征集细则的基础上,主动对接新时代国家对文艺创作的要求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从理念、创意、设计、制作等方面找准切入点,作品要体现时代精神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注重创新的设计理念和积极的社会价值以及独特的视觉形式和工艺语言的挖掘和运用,努力实现思想性、艺术性、表现性的完美统一。

在“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除了获得1金1铜两件获奖作品和六件进京作品外,据不完全统计,另有49件作品入选,共计57件作品入围本届美展,涉及艺术设计、中国画、油画、雕塑、壁画、水彩·粉画、连环画、漫画、插图、综合材料绘画、实验艺术、书籍装帧等多个艺术门类,全面展示了我校的教学、创作和科研水平,这也是对我校坚持“为人民而设计”教学和创作理念的充分肯定,将对我校艺术创作的进一步提高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对我校学科建设、教学实践和科研创作提供了有力的学术引领。

科研处、美术馆工作人员参加开幕式。(科研处)

开幕式现场

我校徐强老师及获颁金奖作者

我校常瑞红老师及获颁铜奖作者

我校承办的艺术设计展区获颁“组织工作先进单位”

党委副书记苗登宇、副院长李新与获奖作者及工作人员合影

学校召开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创作草图观摩会

学校召开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创作草图第二次观摩会

金奖《铸梦》徐强

铜奖《合礼之器-大漆饮食具》 常瑞红、李晓梅

进京作品 《大匠丝路》 潘鲁生、着着

进京作品 《和合如意》唐家路

进京作品 《繁花1》 商长虹

进京作品 《70’s的绽放》 姜倩

进京作品 《在希望的田野上》 孙磊、单大鹏、刘小洪

进京作品 《鹊华风雅》李海峰(山东画报出版社)、曲展、李晓雯

上一条:“合礼之器”,行走在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之间的艺术设计——访第三届“中国美术奖”铜奖获得者常瑞红、李晓梅

下一条:校领导及校外专家参观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学生课业汇报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