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设计公益活动”中获佳绩

2020-12-27

12月2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主办、经济日报社支持、艺术与设计杂志社承办的“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设计公益活动 ”成果发布仪式在京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经济日报副社长赵子忠等出席发布仪式。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出席发布仪式并致辞。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获优秀组织奖。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张培源作品《微笑从我做起》,杜明星、孙宁香作品《天地粮心》获评优秀作品;刘付作品《粒粒皆辛苦》,朱悦、王梓臻作品《节约点滴》,马驰童作品《善粮》,孙宁香作品《俭,德之共也》获评入选作品。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文化和旅游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出台系列工作举措,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设计公益活动”是其中之一。活动于2020年9月启动,邀请和动员各专业院校作为协办单位参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平面海报、动态海报和互动H5作品征集。经专家评选,共推出设计作品94件/组,包括优秀作品30件/组、特邀作品10件/组、入选作品54件/组。14家单位在此次活动的组织实施过程中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为做好“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设计公益活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和艺术与设计杂志社分别在北京、上海、长春、延边等地组织动员,全国百余家院校的教师、学生和设计师们走进生产生活一线,以设计作品的形式多维度记录、刻画新时代人民群众践行文明新风的努力和实践。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在讲话中表示,此次活动围绕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坚守人民立场,立足艺术本体,创作推出了一批优秀设计作品。他指出,设计事业是文化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是引领社会风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重要途径之一,担当着新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和历史责任。希望广大设计工作者积极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服务人民,锐意进取,守正创新,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经济日报社副社长赵子忠在讲话中表示,居安思危,有备无患,惜衣有衣,惜食有食。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国际大背景下,我们亟需增强风险意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上,我们更要营造好“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大氛围,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

评审专家代表、中国文联副主席潘鲁生在发言中提到,本次活动的社会参与度广,创作水平高。挑选出的作品在主题内容上,有生活,接地气,富有教育意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人人有责,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活动成果发布为契机,持续深化设计创作,主动适应时代的要求,深入生活、贴近实际,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向同行、深入人心、蔚然成风。

为推动设计作品广泛利用,充分发挥本次活动的社会效益,主、承办单位向文化、餐饮、旅游等相关行业和院校、军队等单位代表赠送了设计作品。据悉,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将与经济日报社推动这批海报作品通过在相关公共场所张贴、电子屏幕播放以及线上传播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应用,充分发挥其社会效益,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思想观念,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引导形成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发挥积极作用。

活动由艺术与设计杂志社社长钱竹主持,文化和旅游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经济日报杂志社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艺术与设计杂志社相关负责同志,各院校教师代表,特邀请设计师、入选作者、优秀组织单位代表以及各行业代表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上一条:《衣尚中国》专家研讨会:以中国服饰之小美讲述中华之大美

下一条:第八届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 吴平关 · 大河流过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