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建设任务审核论证会

2021-03-18

3月18日上午,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建设任务审核论证会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举行。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郭念峰、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子源、湖南大学教授季铁、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吕少卿、东南大学教授李轶南、青岛理工大学学科工作办公室副处长陈建强,我校党委书记何思清、副院长董占军、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孙大刚出席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李新主持。

李新致辞。她代表学校向与会领导、专家表示诚挚地欢迎和感谢。她表示,学校向来重视设计学建设,大力推进民艺学研究、中华传统造物艺术研究以及设计研究,积极服务山东省经济文化建设。此次学校设计学获得“高峰学科”建设立项,既是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对学校设计学的高度认可,也赋予了学校在全省学科建设领域实现重要突破、打造学科高峰的重任。

郭念峰讲话。他强调,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是山东省对接国家“双一流”战略而实施的重大教育工程,要充分认识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建设的意义,同时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学科建设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严格程序,精心组织,针对战略目标制定详细的《建设方案》和《建设任务书》,邀请国内同领域的顶尖专家对建设目标、建设举措、经费保障进行审核论证,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建设任务。

专家组组长王子源主持了审核论证会。他表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是一所特色鲜明的专业院校,设计学获评山东省高水平学科“高峰学科”,充分证明了学校的办学实力,也必将带动学校新发展。他希望大家立足实际问题,多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完善、丰富建设任务内容,促进设计学健康、有机发展。

董占军从学科优势、存在问题与差距、目标与举措等方面汇报了设计学的建设任务规划。他说,设计学在学校定位、专业支撑、服务山东省“十强”产业、教研科研平台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对标国家一流学科或国内领先学科,结合学校在第五轮学科评估、山东省高水平学科申报中的材料数据,学校设计学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学校将在建设路径和发展目标上,在“高水平学科”建设规划与学校“十四五”学科建设专项规划结合上,围绕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产教融合等方面推动设计学在高层次成果、高素质人才培养、高效硬件保障和运行机制等方面实现增长或突破。

各位专家分别从加强目标导向、突出人才培养、强化优势特色、优化学科布局、完善指标体系、细化建设措施等方面,对建设方案提出了有针对性的修改意见。论证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后认为,我校设计学紧扣时代需求和国家政策,强化“特色”“融合”“创新”等要素,着力构建“大设计学”“新设计学”教育思路以及在学科方向与服务领域、学科团队等方面协同推进、措施得力、方法得当,构建了良好的学科建设生态系统。《建设任务书》的建设基础扎实,对标分析深入,建设目标合理,建设思路清晰,建设任务明确,建设措施可行,保障机制可靠,符合学校实际。建议在对建设任务书修改完善后上报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研究生处、财务处、国际交流合作处、社会服务办公室、发展规划处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师代表参加审核论证会。(学科办)

上一条:我校两名教师荣获“2020年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