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启动

2021-05-13

5月10日上午,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和山东太阳鸟服饰有限公司承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教育厅、省文旅厅、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和全国60多家院校、知名企业共同支持的第一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正式启动。副院长李新受邀参加在山东广播电视台启动的第一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

大赛启动仪式在山东省会济南设主会场,并分别在济宁曲阜和上海设分会场,现场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碰撞。

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首次提出了“时尚齐鲁”的概念,努力整合政府、高校、企业、媒体各方面资源,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全球征集优秀华服设计作品,以作品为依托,推动山东纺织服装产学研深度融合,向更高领域迈进。为了深度挖掘儒家文化与传统服饰的紧密联系,本次大赛参赛作品要求以发扬儒学和中国传统文化服饰设计为核心,演绎文化与时尚的华服元素。

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芃在致辞中表示山东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以“礼”为核心的儒家文化,对服饰和仪表格外重视,是“礼”的一部分。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国承彦说,儒家文化与传统服饰有着紧密的联系。华服设计大赛的启动必将充分挖掘中国传统服饰中的丰富内涵,将传统服饰与传统文化不断传承与创新。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张忠军发言认为,本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首次提出了“时尚齐鲁”的概念,努力整合政府、高校、企业、媒体各方面资源,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全球征集优秀华服设计作品,以作品为依托,推动山东纺织服装产学研深度融合,向更高领域迈进。

北京服装学院原校长、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主任刘元风则认为,我们只有深刻理解文化与服饰之间的联系,并充分挖掘出传统服饰中实质性的美,将其应用在现代服装的设计之中,应用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之中,才能真正彰显出我们的文化自信。

第一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分为前期筹备、作品征集、成衣制作、华服总决赛4个阶段,面向国内30多所具有服装设计专业的高校师生,以及意大利、日本等国家的独立设计师、各大企业品牌设计师征集作品。所有获奖作品,将被相关企业做成成衣,在今年9月份进行精彩展示。

(供稿单位:服装学院;作者:李杰;摄影:山东省电视台;审核:韩文涛)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1届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成绩评定展顺利举行

下一条:“云冈纹饰,以美为媒” 2021云冈纹饰学术研讨会在大同召开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