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思政司原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俞亚东应邀来我校调研考察

2021-05-23

5月22日下午,教育部思政司原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俞亚东应邀来我校调研考察。校党委书记何思清,副书记苗登宇,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韩文涛接待来宾并陪同参观考察调研。

何思清向来宾介绍了我校近年来专业设置、学科建设、实践教学、社会服务、历史传承与改革发展等方面情况,并对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重点介绍。他说,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特色求发展”的办学思路,坚守“为人民而设计”艺术使命,强化思政工作创新实践,积极构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频共振的育人格局;擦亮思政教育特色品牌,认真完善思政教育与主题创作互通共融的良好模式;推动思政工作落地做实,产出了思政工作与社会服务协同共创的优秀成果;将思政工作融入文化传承与创新,创新了思政工作与文化育人有机共生的实践手段。学校积极践行艺术与设计使命,将“创作+思政”机制结合起来,深入推进主题创作,特别是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持续传播防控阻击疫情的正能量,发挥了艺术教育服务防控疫情的特殊作用。目前学校正在积极推进“喜迎建党百年华诞”主题创作,未来学校会不断提升设计服务民生的能力,以专业设计服务国家战略及地方经济社会创新发展。

俞亚东对学校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认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特色求发展”的办学思路,秉持天工开物、匠心独运的校训,深化改革、加快创新,积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让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以美为媒,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展现了山东工艺美院人“为人民而设计”的担当。他说,当前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育的关键是把好社会主义大学这个方向、盯紧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目标、完成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的重要作用,同时构建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育人格局。始终抓住课程思政的初心和目的,抓住课程思政的特点和技巧,抓住课程思政的实际和效果。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座谈会前,俞亚东在校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博物馆以及美术馆正在展出的“2021届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成绩评定展”“平安校园,爱校如家”作品展,并现场听取了师生有关创作的相关汇报。

党委(学院)办公室、研究生处、人文艺术学院、美术馆相关负责同志陪同座谈参观。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作者:刘阳;图片:刘阳,王家兴;审核:韩文涛)

上一条:光明日报客户端·专家学者纵论艺术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首届艺术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论坛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办

下一条:首届艺术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论坛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办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