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调度指导“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题创作展览情况

2021-06-07

6月7日,院长潘鲁生在视觉传达设计学院会议室调度指导学校“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为人民而设计”主题创作展览情况。副院长李新、董占军参加调研。

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造型艺术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等教学单位先后汇报主题创作情况。潘鲁生听取汇报后表示,从创作情况看,各教学单位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广大师生在秉持政治标准、历史标准、艺术标准的基础上,坚持守正创新,创作出不少“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学校官方网站、微信平台已连续发布8期创作专题,引发了广大师生强烈的情感共鸣、主流媒体广泛的传播共振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主题创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关于深化创作,潘鲁生指出,一是要丰富展览的内容。主题创作在紧扣时代主题的前提下,在表现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百年历史的同时,可以加入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创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讴歌新时代的元素,表现近年来中国社会发生的令人欢欣鼓舞的变化,反映人民群众为实现梦想奋力创新的精神状态。同时可以吸纳部分老教师作品、校友作品、大赛获奖作品等有社会影响力的作品,丰富展览的内容,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二是要创新展览展示形式。在有实物作品或有完整的设计方案的前提下,融合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融汇艺术理念和技术表现手段,例如纪录片、短视频、交互设计等,打造沉浸式、精品型、体验型的展览。

潘鲁生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在组织实施过程中,要加强对作品题材、艺术质量、政治导向和意识形态的审核与把关,要对重要事件、重大成就、重大历史节点和重要人物进行系统研究与梳理,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避免出现“低级红”现象,要持续对作品进行修改、打磨和完善,力求精益求精,争取推出一批优秀现实题材美术作品。

关于创作组织,潘鲁生强调,这次主题创作的过程是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的过程,同时也是学校推进“思政+设计”双融共建机制、构建全员育人体系的重要实践,是“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暨“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教师在指导学生创作的过程中,要将现实题材创作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起来,以创作带动教学,以教学推动创作,在推出一批现实题材优秀作品的同时,要深挖课程教学的思政元素,通过美术元素、艺术符号、创新设计展现党的百年历史和辉煌成就,用润物无声的艺术手段生动地开展对青年一代的思想引领、文化传承,引导学生在艺术创作中与时代同行、为家国筑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深入人心,激发广大师生将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落实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生动的艺术实践中。

关于主题创作展览的宣传推广工作,潘鲁生指出,要发挥好宣传推广专班的作用,以美为媒、以美担当,确保把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及时向社会和广大公众发布,积极发挥文艺在关键时刻凝心聚力的作用,用艺术的笔墨凝聚起新时代磅礴向上的精神力量,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科研处、美术馆等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作者:刘阳;摄影:刘阳;审核:韩文涛)

上一条:学校领导参观指导2021届毕业生作品展

下一条:【经济参考网】潘鲁生:1880-1980百年设计史的启示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