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领导参观指导2021届毕业生作品展

2021-06-08

6月7日上午,院长潘鲁生,副院长李新、董占军,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韩文涛到美术馆参观指导学校2021届毕业生作品展。潘鲁生一行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学校不同专业的学生作品,听取了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就毕业生情况及毕业作品特点的介绍,与师生们亲切交流作品的创意理念、制作过程,听取他们对作品内涵的阐释和创作过程的讲解,并亲自体验学生的交互电影作品和家具设计作品。

潘鲁生对毕业生在毕业创作中所表现出的社会责任、人文情怀、独特创意、艺术思考给予充分肯定,对于学生作品中表现出鲜明的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的特点给予好评。他指出,艺术创作要坚持正确的导向,要坚持”为人民而设计“的艺术使命,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禀赋,转化为当代艺术的再生能力,充分引导设计思维在活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当代生活空间、引领消费方面的文化杠杆作用;要加强艺术与科学的探索,坚持艺术设计与美术创作“问题导向”和“社会导向”的本体价值,推动融合式教学实践。

潘鲁生强调,设计要服务生活,引领生活。在创作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关注如何把中华美学精神传达出去,如何把中华优秀传统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落实到艺术设计之中。要尝试如何把社会服务、百姓的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在创作导向上,基础性设施等主题可以往乡村转移,工业设计等可以在现代化主题上深入。要秉承“设计引领生活”“设计服务生活”的理念,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加强对当下社会生活的关注,尤其是对现实的关怀。

参观过程中,潘鲁生指出,要创新展览展示形式。在有实物作品或有完整的设计方案的前提下,融合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融汇艺术理念和技术表现手段,例如纪录片、短视频、交互设计等,打造沉浸式、精品型、体验型的展览。

教务处、美术馆、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参观展览。

(供稿:党委宣传部;作者:刘阳;摄影:张彦芳;编辑:刘阳;审核:韩文涛)

上一条:何思清出席2021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明月海藻开园仪式并为研发实训中心揭牌

下一条:潘鲁生调度指导“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题创作展览情况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