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赴邹平调研乡村文化振兴工作

2021-06-09

6月8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赴邹平调研乡村文化振兴工作。副院长李新,省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邹平市总队队长蒋文莉、党支部副书记张世龙,邹平市委书记皮台田,邹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红丽等参加调研。

潘鲁生一行先后调研了邹平九户镇“九扈印记”民俗馆、刚斧寨村文化广场、孙镇霍坡村民俗展览馆和邹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九扈印记”民俗馆,潘鲁生详细了解了九户镇的发展沿革、民间习俗的时代变迁等情况。在九户镇刚斧寨村,潘鲁生听取了关于村史来历的民间传说,考察了传统陶器制作等民间手工艺发展情况,了解了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等情况。在孙镇霍坡村民俗展览馆,潘鲁生了解了展览馆的建设发展及馆陈物品等情况。在邹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潘鲁生与邹平市委书记皮台田听取了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发展情况。

在调研过程中,潘鲁生表示,乡风文明是乡村的内在支撑,乡村文化建设要立足乡村本身,以民生需求为遵循,以文化内容建设为关键,充分听取并尊重群众的想法和声音。要发挥乡村文化的凝聚力量,在讲述乡村历史脉络与发展成果的同时,注重对乡村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在传承中加强先进文化的融入与带动,激活乡村文化内生动力,展现乡村文化自身特色,切实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潘鲁生强调,乡村文化中心建设要立足乡村文化的基础,突出村民需求,接地气,能落地,挖掘梳理乡村文化和人才资源,以本土传统文化为当代文化供给能量,树牢文化自信,展现乡村文化之美,充分展示乡村文化价值,增强文化认同感与村民归属感。

关于乡村产业的发展,潘鲁生指出,要为乡村手工艺的传承发展创设良好的环境,回归生产生活的本身状态,避免过多表演性的展示。要明确乡村产业发展的根本在于让广大群众得实惠、有收益,能致富,要因地制宜,做好乡村文化的转化应用,充分发挥本土文化赋能乡村特色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要抓好“人”这个关键要素,用活用好文化这个“稀有资源”,加强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结合,深入生活、贴近村民,以满足群众所想所愿为目标,着力培养文化传承和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让更多百姓成为乡村振兴的实践者、推动者和受益者,实现乡村文化的可持续发展和乡村特色产业振兴。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办公室、研究生处、造型艺术学院、中国民艺研究所等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陪同调研。

据悉,邹平在近现代中国乡村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与现代乡村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1931年,梁淑溟在邹平发起乡村建设运动,探索通过挖掘和高扬中国儒家理念的精华,通过乡村建设挽救中国农村。其理论中关于充分利用农业农村资源,发展与工业化现代化相匹配的新农业,在乡村中促进文化新生等思想对于乡村文化发展和乡村振兴具有重要价值。邹平也是著名民艺学家张道一先生的故乡。张道一先生是我国当代艺术学学科的主要创始人,他一直高度重视民间美术、乡风民俗、生产生活的研究,提出了文化由一元向多元发展的“本元文化论”,对民间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发挥了重要作用。

(供稿单位:院长办公室;作者:弭友海;摄影:陈义磊;编辑:李晓晓;审核:韩文涛)

上一条:“办实事 开新局”—— 何思清到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检查调研工作

下一条:何思清出席2021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明月海藻开园仪式并为研发实训中心揭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