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的乔十光漆画艺术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展

2021-08-07

8月7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的“漆墨春秋——乔十光漆画艺术五十年全国巡展济南站”在山东美术馆展出。

此次展览由清华大学、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主办,山东美术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广州立盈文化艺术策划服务有限公司承办,集中展示著名漆画艺术家、教育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乔十光先生漆画作品近100幅,全面展现其在漆画领域的探索、创新与贡献。

展览以时间为线索,分为四个部分,对应着乔十光先生的四个艺术阶段:求索探新(1961年-1987年)、拓展厚积(1988年-2002年)、多元交融(2002年-2010年)和混沌回归(2011年至今),完整地涵盖了乔十光先生的从艺历程,全面展示了他的艺术成就。并专门出版展览作品集《漆墨春秋》、漆画技法总汇《漆趣大千》、《艺术活动文献年表》以及学术评论文章等资料,为观众呈现出一个立体的、生动的、丰富的乔十光。

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指出,现代漆画艺术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传统漆器工艺的基础上孕育形成的独特画种,创立者乔十光先生是一位处在古今中西交汇点上的漆艺大家,对探索民族艺术新形式以及传统漆工艺传承与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8月29日。

(供稿:党委宣传部;作者:石龙潭;摄影:山东美术馆;审核:韩文涛)

附:艺术家简介

乔十光,1937年1月出生于河北省馆陶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现代漆画开拓者、奠基人之一。原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漆画研究会会长、中国漆艺传承联盟荣誉主席。师从一代教育大家庞熏琹、张仃、雷圭元、张光宇、祝大年等。对漆画艺术的传承和发扬作出了巨大贡献,奠定了现代漆画在中国画坛的地位。

江南水乡180cmX90cm 1979年

北斗120cmX67cm 1986年

甘孜寺印象240cmX120cm 1998年

信徒240cmX120cm 2008年

木棉花开 120cmX60cm 2013年

上一条: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下一条: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集中收看省教育厅视频会议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