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冈纹饰全集》编绘项目举行工作推进会

2021-09-10

9月9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课题“中华传统造物艺术体系与设计文献研究”子项目《云冈纹饰全集》工作推进会在我校千佛山校区泰山学者工作室举行。会议由重大课题首席专家、《云冈纹饰全集》主编潘鲁生教授主持。云冈研究院党委书记张焯,青岛出版集团文化艺术中心总编辑申尧,以及《全集》学术委员会、编辑出版委员会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云冈研究院党委书记张焯表示,《云冈纹饰全集》项目是云冈研究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进“云冈学”建设的重大出版项目,对潘鲁生教授主持的《全集》编绘项目组所做的严谨、扎实工作表示感谢。张焯书记充分肯定了5月11日完稿的《云冈纹饰全集·边饰卷》样本卷编绘成果,并在绘制手法、纹饰命名规范、历史分期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他还回顾了近年来学术界在云冈石窟分期断代、造像赋色、建筑样式等领域所取得的进展,希望《全集》能够吸收考古学、建筑学等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进一步提升云冈纹饰研究的学术性和系统性。云冈石窟博物馆馆长赵昆雨,结合云冈纹饰主题和雕刻手法,介绍了云冈石窟造像形制、装饰布局、建筑样式的基本特征。云冈石窟美术馆馆长张艳、云冈石窟研究人员吴娇等也就《全集》纹饰编绘的特定细节内容发表了观点。

执行主编刘燕教授汇报了十卷本《云冈纹饰全集》绘制思路和最新工作进展。青岛出版集团文化艺术中心总编辑申尧通报了青岛出版集团《云冈纹饰全集》项目的出版规划,对《全集》“凡例”体系编订提出了修改建议。申尧代表出版方表示,《云冈纹饰全集》是继《云冈石窟全集》之后关于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在青岛出版社落地的重大选题。青岛出版集团王为达董事长高度重视,要求在总主编潘鲁生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焯书记的领导、指挥下,切实落实5月11日云冈纹饰学术研讨会定下的关于《全集》出版工作的要求,集中编辑力量,积极配合工作,努力实现年内出版部分卷本的目标。《全集》书籍装帧设计师袁硕汇报了装帧设计思路。

潘鲁生教授表示,《云冈纹饰全集》项目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云冈学”指示的重要举措,是国家重大美术研究工程,也是中华造型体系构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原始彩陶、商周青铜器、汉画像石到北魏佛造像,中国传统美术形式都有自身的造型特色,其中“线”是重要的造型语言。纹饰是线的延展表现,是中华传统造型语言的基础,也是我国各种美术样式表现手法的原点。《云冈纹饰全集》编绘工作,重在研究中华民族交流交往历程中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的纹饰表征,探讨中华造型基础表现形式,实现从三维立体造型到二维平面造型的转化,是美术界重新认识中华造型艺术体系与审美精神的重要契机。

在济期间,云冈研究院党委书记张焯、云冈石窟博物馆馆长赵昆雨、云冈石窟美术馆馆长张艳、云冈石窟研究人员吴娇,青岛出版集团文化艺术中心总编辑申尧,《全集》执行主编刘燕一行,考察了山东博物馆藏北魏时期佛造像艺术以及汉代画像石艺术,在文物现场研讨了东汉至北魏时期的中国传统造型手法。我校图像艺术研究所工作人员陪同考察。

(供稿单位:图像艺术研究所;作者:韩明;审核:韩明)

上一条: 民盟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支部召开盟员大会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喜迎2021级新同学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