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山东手造”,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手造集市”亮相文博会

2021-09-16

9月16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济南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次博览会以“庆祝建党百年 共享盛世文旅”为主题,设文化旅游融合、沿黄文旅、“好客山东”、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文旅装备、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美术精品、艺术品等10大展区,共有17个国家驻国内相关文旅机构、22个省市区和山东省16市26区县组团参展,参展商达2600余家,参展展品预计50余万件。

作为本届文旅博览会重点打造的“山东手造”精品展陈内容之一,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手造集市”展示体验区精彩亮相。省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等省、市领导莅临参观学校展区,给与了高度评价。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到学校展区检查指导展览工作。学校领导何思清、潘鲁生、李新、韩文涛部署安排展区工作。

本届博览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展区分为静态展和动态展两个部分。静态展“手造集市”集中展现了以创意设计助力“山东手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举措和产教融合新亮点。动态展舞蹈《红色芳华》则为观众奉献了一场视觉艺术盛宴。

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倾力打造的400平方米的“手造集市”展示体验区中,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艺术品展示了新时代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下,生机无限的中国艺术、华夏意象;潘鲁生当代艺术衍生品设计则将艺术回馈给生活,以丰富的设计形式和语言,以百姓日用之物,使当代艺术再次落地生根。师生展览作品涵盖了视觉传达设计、造型艺术、现代手工艺术、数字艺术、非遗传承、文创衍生品设计等众多门类。学校“手造集市”展示体验区,通过丰富多彩的师生创作,突出“创意设计+现场制作+产品销售”的高校“手造”特色。

展览展示了学校“以特色求发展”、“为人民而设计”的办学理念,展区采用动静结合、展演结合、展售结合的展示方式,直观地向大众展示了学校的专业特色、办学理念、办学水平。同时,展览立足文化创意产业的升级需求,主动对接“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建设项目,强化专业对接产业措施,不断优化设计教育“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坚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引导师生拓展民生主题设计,体现了学校为国家和区域文化创意产业、文化事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本次“手造集市”亮相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创意设计助力“山东手造”新腾飞,是学校把握时代需求,回应时代课题,积极探索中华优秀传文化介入新时代社会生活的可行路径的一次生动实践。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作者:刘阳;摄影:李晓晓、黄中明、冯宇;审核:韩文涛)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舞蹈《红色芳华》绽放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手造集市”亮相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创意设计助力“山东手造”新腾飞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