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携手 共筑安全 | 致全体学生家长的倡议书

2021-10-11

尊敬的学生家长:

您好!首先向一直关心、支持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育工作的您和家人表示诚挚的谢意。

“安全重于泰山”,学生安全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关系到每一名孩子的健康成长,更关系到国家育人之大计。为维护学生成长健康发展之环境,切实增强学生的生命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维护校园学生安全,引领学生健康发展,努力构筑家校共管、学校师生员工全员参与的安全防线,构筑全员育人的浓厚氛围,切实让学生健康成长发展,我们特向家长朋友发出以下倡议:

一、守护成长,我们共同担负好护航之责任

新时代的大学生有信念,有担当,但也追求个性,青春萌动的他们喜欢尝试新鲜事物,但是安全防范意识和危机处置能力还需要加强,应对一些违法犯罪的防范意识还有待强化,自我保护的意识还比较薄弱。亲爱的家长,请您谨记“孩子的成长需要我们共同守护。”步入大学的孩子,同样需要家长的守护,需要您的关心与教育,您同样需要提醒好孩子要“加强防范,提高警惕,循循善诱,以身示范”。要经常提醒孩子时刻警惕盗窃、抢劫、校园欺凌等违法犯罪行为,强化自我保护意识;要时刻关注孩子去向,做好沟通,知道孩子在哪里、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时刻提醒孩子注意安全,防止意外发生。

二、养成习惯,我们共同担负好提醒督促之责任

新时代的大学生生活在高速发展的时代,接触的事物、人、事件更加复杂,需要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我们应该一起引导学生在校守规则,严格遵守公寓管理制度,主动学习消防知识,掌握逃生技能;我们应该一起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用网习惯,文明上网、健康上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让网络成为孩子增长见闻、学习知识的场所;我们应该一起引导学生养成防范网络诈骗的意识,做到不轻信、不贪心、不汇款,发现问题及时报警;我们应该一起引导学生养成健康饮食习惯,少吃外卖,均衡饮食,防止腹泻发生,一旦发生身体不适,及时就医。

三、疫情防控,我们共同担负好“防疫”之责任

当前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但是疫情并没有结束,我们要一起提醒学生提高防范意识,明确疫情防控形势,引导学生高度重视疫情发展,关注自身健康,及时上报体温;减少聚会与外出;养成戴口罩的习惯,减少不必要的聚集;做好居家卫生、维护公共卫生,远离疫情敏感地区,共同担负好疫情防控的社会责任。

四、生命教育,我们共同担负好心理健康教育之责任

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加强与孩子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孩子情绪变化,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业、情感、生活以及心理的变化,给予孩子更全面的关心、关爱,及时了解孩子思想和心理状况,发现问题时帮助疏导,给予其家庭温暖和精神支持。莫让工作阻隔了关爱的传递,积极与学校共同关注孩子心理状况,共同呵护孩子身心健康。我们一起指导和引导孩子主动谋划,结合自身特点和专业优势,选择党和国家需要的职业发展方向,激发学习内动力。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爱情观、交友观、生活观、发展观,正确的看待个人成长发展中的困难与挫折。

五、文明出行,我们共同担负好强化交通安全意识之责任

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文明出行,共同守护健康。我们共同提醒孩子遵守交通规则,骑电动自行车时须戴好安全头盔,切勿带人、超速骑行;我们共同提醒孩子注意驾驶安全,开车不喝酒,酒后不开车;我们共同提醒孩子乘坐正规交通工具,不坐“黑车”;我们共同提醒孩子不到积水区、不到危险区,远离危险,守护出行安全。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庭不只是身体的住处,也是心灵的归宿,更是教育的课堂。希望我们和家长积极的关注孩子安全,与我们共同守护,让家庭与学校携起手来,家是沟通,多多交流,共同关注和维护学生安全,共同探讨维护学生安全的良策,一起为孩子的发展护航,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学校的信任和支持,衷心祝愿您阖家美满、幸福安康!同时,也希望您对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宝贵意见。

学生工作部(处)

2021年10月11日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部;作者:马军臣,褚丁庆,李灿;审核:张军波)

上一条: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指导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下一条:我校辅导员获评2021年度“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