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中喜获佳绩

2021-10-13

由国家教材委员会举办的“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于2021年10月12日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国家教材委员会主任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以全面提高教材质量为重点,创新教材建设理念,增强教材育人功能,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打造更多培根铸魂、启智增慧、适应时代要求的精品教材。

表彰大会对全国优秀教材、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我校潘鲁生、唐家路教授撰写的《民艺学概论》获得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二等奖。

2020年开展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设立全面覆盖教材建设各领域的专门奖励项目,也是全国教材建设领域的最高奖。它是检阅、展示教材建设服务党和国家人才培养成果,增强教材工作者荣誉感、责任感,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教材体系的一项重大制度。该奖由国家教材委员会主办、教育部承办,每四年评选一次,对各级各类优秀教材和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本次教材奖评选规格高、影响大、时间紧、任务重,在学校领导的高度关注和直接领导下,教务处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0年山东省高等教育优秀教材评选和全国教材建设奖推荐申报工作的通知》的有关精神,积极组织优秀教材、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申报工作。经学校推荐、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我校4种教材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一流教材”,同时推荐3种教材参加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最终《民艺学概论》获得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二等奖。

教材《民艺学概论》立足传统文化,积极弘扬优秀民间艺术,关注传统民艺的现代传习,将传统民艺作为传统文化、现代设计、工艺美术等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注重培养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及将传统民艺与现代生活方式相结合的设计创新能力。该教材自2002年第一版发行到第二版至今已近二十年,深受师生欢迎,它填补了“民艺学”相关专业领域的教材空白,为国家“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曾获山东省优秀教材一等奖、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及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等。

在本次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中喜获佳绩,是我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动高水平艺术与设计大学建设的显著成果。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优秀教材的示范作用,不断提升教材建设整体水平,推动我校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供稿单位:教务处;作者:张英楠;审核:孙磊)

上一条:学校召开信息员网络信息安全专题会议

下一条:学校党委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