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赴菏泽开展“传统工艺振兴”调研

2021-10-15

10月13日、14日,为落实山东省委宣传部关于“振兴传统工艺”工作部署,深化学校与菏泽市战略合作协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一行赴菏泽调研,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韩文涛,研究生处处长、中国民艺研究所所长赵屹参加活动。菏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强,市政协副主席、曹县县委书记张乾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鹿展,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尹慧萍、副局长冉凡文,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培生等市、县领导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调研组先后赴鄄城泓聚源工艺品有限公司、中国鲁锦博物馆(鲁锦、砖塑),菏泽黄河窑陶瓷博物馆、宇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曹县雅尚名品公司、乡村记忆博物馆、云龙木雕有限公司、大集镇淘宝产业园、e裳小镇等进行了调研。调研组针对鲁锦、砖雕、木草柳加工产业和汉服产业,围绕传统工艺未来发展的方向、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扩大传统工艺影响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调研。通过实地调研与走访,调研组认为菏泽在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优势,相关产业发展在全国乃至国际都具有一定影响力。在促进传统工艺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面,要深入挖掘当地的文化特色、底蕴和内涵,汇聚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大力推进木制品加工、草柳编、汉服等领域多点突破全面发展,在对传统工艺进行保护和传承的基础上,进行产品再设计、再提升,提升文化创意成果转化效益,形成自主品牌,打响知名度,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部门要对传统工艺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主动搭建发展平台,加强宣传推广,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把历史文化和技艺转化为社会财富,进一步促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菏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强,市政协副主席、曹县县委书记张乾山在座谈会上发言,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调研组一行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下一步能够在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与利用,开展“牡丹之都 花样菏泽”系列创意设计,加强艺术培训与交流,擦亮汉服生产基地品牌,打造“工艺美术助力菏泽乡村文化振兴加速器”等多个方面与学校深化全面合作关系。

中国民艺研究所所长赵屹、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张焱、服装学院教授邹渊、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副教授张培源代表调研组作了发言,认为菏泽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和传统工艺振兴方面具有良好基础,相关产业发展和传统技艺传承具有丰厚土壤、具有蓬勃生气、具有市场潜力。在传统工艺振兴方面,一是要在传承和保护的基础上,推动传统工艺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保护好传统工艺的根脉。二是要守住传统的核心技艺,传统工艺的核心是技艺,通过技艺的传承和创新,引领行业和产业发展。三是产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智力支持,通过引入高端智力支持,构建针对传统工艺振兴的生态设计,探索产学研合作的新机制、新模式。

潘鲁生院长指出,传统工艺振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讲话精神的重要部署,是践行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关于加强各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举措,是对山东省委省政府深入挖掘、充分展示齐鲁文化的特色、底蕴和内涵,汇聚优秀手工艺设计资源,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提升文化创意成果转化效益,促进山东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推动。

他强调,菏泽是文化资源富集区,拥有丰厚的传统文化资源优势。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拥有全链条的智力和人才资源优势。如何深化学校与菏泽市的战略合作,共同努力把深厚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文化财富,如何通过传统手工艺振兴服务乡村振兴,如何利用菏泽的文化资源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顺势而为,建立菏泽品牌,实现对外、对内贸易的双提升,在传统工艺振兴方面打造菏泽模式、菏泽样板是本次调研的重要课题。在下一步的合作中将以产业发展为引领,发挥双方优势重点打造“三个中心”。一是“菏泽传统工艺研究中心”,充分发挥智库等智力资源优势,加强基础性研究,针对菏泽传统工艺进行全面梳理,为产业发展提供基础支撑。二是“中国汉服设计研发中心”,针对汉服的文化内涵、规制、样式、纹样、材质等进行系统研究,不断提升汉服的产品研发能力、市场推广能力。三是“牡丹品牌推广中心”,从植物学、历史学、美术学、社会学、人类学等角度对牡丹进行系统性研究,讲清楚牡丹故事,持续擦亮牡丹之都品牌,为牡丹之都的文创品牌打造,持续提升创造空间。

学校党委(学院)办公室、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服装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文创管委会、民艺研究所等工作人员陪同调研座谈。

(供稿单位:党委(学院)办公室、服务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作者:李宁、弭友海;摄影:陈义磊、李宁;审核:韩文涛)

上一条:学校组织开展廉政专题教育

下一条:学校召开教育事业综合统计工作部署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