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协同育人定制课堂”校级项目 《纤维与建筑空间》课程汇报展开幕

2021-10-28

10月28日上午,校级项目“协同育人定制课堂”《纤维与建筑空间》课程汇报展在长清校区图书馆艺术空间展厅举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何思清,副院长董占军,瑞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春生、总经理黄涛出席了展览开幕式。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副院长宋处岭主持开幕式。

董占军致辞。他表示,“协同育人定制课堂”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创新教育教学组织形态,建立学校与企业行业以及政府、高校院所、社会组织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开展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积极探索,努力为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2019年学校推出“协同育人定制课堂”项目这一重要教改举措,通过定点企业、定义问题、定向设计和定制课堂,让课堂直接与企业产业紧密对接,把市场、技术、商业和设计创新等要素进行整合,与企业协同育人,逐步实现产出好课、培养名师、打造优秀教学团队、促进成果转化、为企业增值的多重目标。

教务处处长孙磊表示,通过“协同育人定制课堂”项目建设,让更多教师生长教研课题,让更多课堂沉淀产业项目,让更多成果回应产业需要,有效克服以往人才培养过程中理论知识和实践环节脱节、校企合作“有合同没合作”的现状。

黄涛在活动中建议可以将中国元素的设计作为文化输出的窗口,并以定制课堂教学合作为契机,不断拓展双方的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做中国独有的设计,体现校企产教合作价值。

现代手工艺术学院《纤维与建筑空间》课程负责教师王斌汇报了课程成果情况。现代手工艺术学院王玲云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发言。

党委书记何思清,副院长董占军,教务处处长孙磊,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金伟,瑞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春生为获得学“协同育人定制课堂”校级项目《纤维与建筑空间》“瑞鑫之光”课程奖学金的获奖学生颁发证书。

课程汇报展后,校级“协同育人定制课堂”项目40门课程的负责教师与瑞鑫集团人员围绕“校企协同育人”主题进行座谈,探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及路径,力求以点带面,推动创建更多开放的“课程聚落”“知识池”和“学习工厂”,形成可推广的多方协同育人新格局。

本次《纤维与空间设计》课参与学生26人,共计26套地毯设计方案(17套家装、9套酒店公装,160件地毯设计图案以及模拟展示效果图、铺装图等),最终评选出16套优秀设计方案(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最佳商业价值奖4名,创意奖7名),获奖方案被企业全部采用,暑假期间部分设计作品已完成实物制作,并参加了2021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博览会,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目前,我校“协同育人定制课堂”项目已经组织开展两期建设,先后立项了40门定制课程,与59家企业、政府部门围绕不同项目开展合作,实现了从产教分离向产教融创转变。通过与课程教学有稳定合作关系的企业、单位挂牌结盟,建立长期伙伴关系,共同面对、解决市场实际问题,提出创新性的设计、创意和方案,提高产出率采用率转成率,真正实现校企“从文本合作”到“伙伴关系”的转向,在为学生的专业学习构建市场性、职业性、创业性和前瞻性平台的同时,促进学校与企业行业等多方优势互补,多边协同、互促互进,实现产教深度融合,实现共建共育共赢目标。课程汇报展一方面展示了校企合作项目设计成果的转化,另一方面聚焦课程建设本身,呈现课程“教与学”实施的完整过程。通过该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推动我校应用型本科高校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学校教务处、“协同育人定制课堂”校级项目相关负责人、师生代表出席活动。

(供稿单位:现代手工艺术学院;作者:刘宏砚、王斌、周晨;摄影:任艺、王颖、王冠;审核:孙磊)

上一条:“筑梦·百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八届创意纸板搭建大赛成功举办

下一条: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七巡回指导组来校检查指导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