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一从教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九十张道一:山东走出的艺术学学科主要创建人

张道一先生从教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2021-11-19

2021年11月19日,张道一从教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行。学界名家汇聚泉城,共同祝福先生九十大寿,并深入研讨中国艺术学学科建设与发展问题。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教授发表致辞。来自清华大学、南京艺术学院、东南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3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作主题发言。

张道一先生是我国当代著名学者、艺术理论家和艺术教育家,是中国艺术学学科的倡导者和主要创建人。先生先后执教于南京艺术学院、东南大学、苏州大学,从事学术研究和高等艺术教育工作几十年来,提出了具有本土特色、时代特征的诸多艺术理论和艺术教育观点,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为推进我国艺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中国美术家协会“卓有成就的美术史论家”、南京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等重要荣誉。

张道一先生情系山东家乡。1932年11月出生于山东省齐东县(现属邹平市)九户镇。在家乡接受启蒙教育之后,考入济南的华东大学文艺系学习,后随校合并进入山东大学学习。先生在山东大学读书时即开始美术与设计创作,他在九十年的人生历程中对家乡故土一直魂牵梦萦。张道一先生早在20世纪80年代即参与指导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筹备与创建。2000年之后,作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名誉院长,更是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与教育事业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

张道一先生师承文化大家。20世纪50年代中期,张道一开始到南京、北京继续深造,在陈之佛先生、庞薰琹先生指导和教诲之下进入图案学和工艺美术史论的研究领域,传继衣钵,一脉相承。先生传承前贤艺术教育精神,献身艺术教坛数十春秋。自1952年任教于华东艺专、南京艺术学院,后于1994年到东南大学创办中国第一个艺术学系,并获艺术学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几十年间培养了数以千计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访问学者,可谓桃李满天下。先生呕心沥血,诲人不倦,“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培养出了数十位优秀博士研究生和诸多学界领军人物,还曾荣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导师奖”。

张道一先生是中国艺术学学科主要创建者。1995年张道一先生发表《应该建立“艺术学”》,1997年发表《关于中国艺术学的建立问题》,提出和阐述了建立中国艺术学学科的学术构想。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前瞻性,以知识分子的先知先觉,高瞻远瞩地提出和阐述了建立中国艺术学学科的学术构想。作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与同道专家一起,为将“艺术学”上升为独立的学科门类,做出了积极努力和突出贡献。201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通过《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调整方案,将“艺术学”从文学门类中分离,提升为独立的学科门类,成为我国高等艺术教育及学科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

张道一先生治学严谨,著作等身。对于自己的学术使命和文化职责,张道一先生自己概括为“肩扛艺术学、民艺学和工艺美术三面大旗”。其实,先生耕耘与探索的学术领域还要博大深广,比如美学、艺术教育学、艺术设计学、敦煌艺术、汉画像石艺术以及书籍装帧、剪纸、版画、砖雕、陶瓷、染织等诸多专业领域。他在高屋建瓴、开宗立派、宏观建构的同时,注重“专、博、正”的协调统一,将严谨扎实与立意创新、广博通识与专深约取融会贯通,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六十多年来,张道一先生已经出版学术专著和主编著作近百种。《工艺美术论集》《造物的艺术论》《张道一论民艺》《吉祥文化论》《张道一文集》《论艺术与设计》等学术代表作,凝聚着他数十年的学术心血与理论思考。此外,他主编的大型学术文献《中国图案大系》(12卷6册)、《中国木版画通鉴》、《中国拓印画通览》等,都是积淀深厚、泽被后世的典范之作。晚年连续出版《蓝花花》《剪子巷花样》《桃坞绣稿》《汉画故事》《孝道图》《乡土玩具》《纸马》《狮子艺术》等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学术专题的精深研究,老骥伏枥,独辟蹊径。

张道一的图案学思想、艺术学思想、美术学思想、艺术教育思想、艺术设计思想、学科建设思想以及造物艺术论、本元文化论等等,都已成为近年学术界关注与探讨的研究对象,有待后学深入学习和思考。

张道一先生坚守知识分子品格。张道一先生为人率真正直,坚守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秀品格。先生有着鲜明的个性和刚直不阿的品质。他立足中国大地,坚守本土文化,探索学术范式,贯通艺术领域,形成了典型的“张道一学术风格”。他对学生们的奖掖扶助、鞭策批评、关心关爱,更是令我们终身受益,一生难忘、感恩不尽。“吾道一以贯之”,是古代圣贤的哲言,也是张道一先生锲而不舍的学术精神与执著探索的人生追求的生动写照。张道一先生的为师之道、为学之道、为人之道都融入了他一生奋斗和奉献的传道治学、立德树人的艺术教育事业,学高为师,身正是范,一以贯之,高山仰止。

(供稿单位:科研处)

上一条:【张道一从教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潘鲁生在张道一从教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下一条:校领导到千佛山校区调研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