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何思清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座谈

2021-12-02

12月2日上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之际,党委书记何思清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学院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等进行工作调研。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学院)办公室主任韩文涛陪同调研。

何思清查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新的办公空间,听取了工作汇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先后汇报了学院工作开展情况、党建工作、面临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考等。参会教师代表结合教学和管理工作实际,围绕学院建设和思政课教学的工作情况、有效做法、打算建议等,逐一谈认识、谈体会、谈想法。

听取汇报和发言后,何思清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前期建设工作任务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与肯定,围绕下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和工作质量,讲了具体意见。

何思清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总书记多次到高校考察指导、与师生座谈交流,出席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党委立足学校发展大局,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迫切需要,研究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并参照普通本科院校马克思主义学校建设的标准,配足了办公空间,充实和强化了师资队伍,加强了软硬件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结构和师资队伍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研究出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案(2021-2025)》《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意见》两个重要文件,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出了更明确要求,提供了制度保障,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何思清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政教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思政教师要严格对照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和对思政课教师的“六个要求”,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立足新时代思政课的功能和定位,坚持正确方向,坚持铸魂育人。不做“段子手”,站在理论知识的制高点上,紧扣“源头活水”, 进行课程精选,“内容为王”,守正创新。积极探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规律、学科发展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不断推动思政课创新升级,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让思政课成为年轻学生喜欢的课堂,让“课堂主渠道”活起来,解决“抬头率”低的问题。思政教师身份特殊,要不断加强理论修养,更新知识储备,扩展知识结构,约束自我、砥砺自我,不能懈怠、不能“躺平”。要建立思政教师考核、评价激励和淘汰机制,择优资助一批思政课优秀青年教师,着力打造一批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政金课”。

何思清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做好《方案》和《意见》的贯彻落实和创新发展,打造具有鲜明山工艺特色的马院。要下深功夫,全方位科学合理、量身定制安排师资队伍培训,使青年教师在培训中了解自己、丰富自己、提升自己,不能忘了“补课、加油”。要强化实践课堂,优先安排并引导鼓励青年教师有机会到基层去,要走出去,深入现实生活,开展社会实践,开阔视野,丰富教学素材,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要进行内部“大练兵”,抓好教研室建设,发挥教研室职能,组织开展集体备课、集体专题研讨、集体观摩教学、集体听课评课等教学活动,努力提升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水平。领导班子要“敢抓敢管敢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从严管理,加强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强化队伍建设和管理。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思想课教师代表参加座谈、调研。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作者:石龙潭;审核:韩文涛)

上一条:“防艾”“控艾”,从我做起

下一条:学校在济南市“美咚”杯第二十四届美业大赛中斩获佳绩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