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设计创新与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召开

2021-12-12

12月11日上午,由首席专家孙磊教授承担的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设计创新与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研究”(编号:21ZD25)开题论证会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举行,开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开题论证会现场

文化和旅游部科学和教育司社科处一级主任科员达昱歧,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项目主管姚宇航,项目学术顾问、英国牛津大学凯洛格学院克里斯·罗利教授(线上)出席会议并致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苗登宇,副院长李新,副院长董占军出席会议。

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何洁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院长、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立胜研究员,中国美术学院博物馆群总馆长杭间教授,广州美术学院赵健教授,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季铁教授,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李超德教授,南京艺术学院何晓佑教授,《艺术与设计》杂志社社长钱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辑张清俐组成的专家组进行开题论证。

项目组首席专家、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设计策略研究中心主任孙磊教授,子课题负责人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哲学系陈少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惠鸣副研究员,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科研处处长唐家路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蒋红斌教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艺术人类研究所所长殷波教授,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北京印刷学院、国防大学、湖北美术学院、西北民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央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澳门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建筑大学、英国邓迪大学、英国兰卡斯特大学以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国内外近20个教育与科研组织50余人参加此次开题论证会。论证会由副院长李新主持。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李新主持开题论证会

开题论证会现场

苗登宇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与会领导及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重点就“设计创新与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研究”课题情况作了详细解读。他指出,本课题是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的“文化强国”战略目标背景下设计定位的重大科研攻关项目。课题在申报阶段形成的跨院校的联合研究团队模式,对未来高校之间的科研创新、交流合作,乃至共享资源方面,将形成一定的标杆效应。他强调,此课题是由我校承担的一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课题,也是我校连续三届申报成功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课题。通过课题研究,可以更好地通过“设计软价值”的研究服务国家“文化国力”发展的需要。同时,以重大课题的攻关研究,带动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进一步优化建设。他希望在各位专家的帮助和支持下,在首席专家孙磊教授带领下,各位课题组成员齐心协力、高质量完成课题相关研究工作。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苗登宇致欢迎辞

达昱歧致辞。他首先代表全国艺术科学规划办祝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获得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设计创新与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研究》的立项。他指出,重大项目是现阶段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承担着输出优秀成果,培养队伍的重任。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选题申报积极,竞争激烈,共申报了500多个选题,最终确定27个项目立项,而本项目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命题之一。同时,他对下一步的研究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确保项目研究成果的政治质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探讨中国特色艺术学理论的重大问题。二、潜心钻研,提高质量,团结课题组,推出一批高水平应用成果,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三、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做好重大项目的管理与服务,推出高质量的成果。最后,他祝贺本项目如期高质量完成。

文化和旅游部科学和教育司社科处一级主任科员达昱歧讲话

英国牛津大学凯洛格学院克里斯·罗利教授作为项目学术顾问,对孙磊教授表示祝贺,并通过PPT对课题引发的深层次价值以及研究工作提出个人建议。他认为,教育和文化在“软实力”中扮演重要作用,并指出设计创新和软实力建设需要跨文化意识和批判性思维。设计创新是关于“人的可取性”“技术可行性”和“商业可行性”这几者间的协调,设计需要在跨文化对话中认知并了解不同国家的价值观和文化判断,同时,他引用五十年代著名作家罗伯特·卡茨的观点解释“批判性思维”,尤其应从概念化技能到非概念化技能的演变中把握设计创新与文化软实力研究和实践过程出现的“不确定性”。最后,克里斯·罗利教授表达了对本研究项目的高度认同和支持,并表达了个人参加项目研究的意愿和祝福。

项目学术顾问、英国牛津大学凯洛格学院克里斯·罗利教授致辞

开题论证环节由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何洁教授主持。他指出,项目研究论纲内容丰富、计划周密、准备充分,充分反映出队伍基本情况和工作态度。他希望专家组成员多角度提出看法和建议,帮助课题团队丰富、完善研究内容。

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何洁教授主持开题论证会

首席专家孙磊教授首先做开题报告。他从项目研究的价值和意义、预期目标、主要内容、研究计划和预期成果、条件保障等五个方面展开课题报告。在研究意义上,本项目关注中国与世界、传统与当代、历史与现实、固基与致远四个维度,聚焦国家战略需要,体现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的现实意义。他认为,本课题的研究将有助于完善和推动中国的设计议程,从当代中国问题和现实需要出发,进行批判性建构,以提高对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中设计潜在贡献的认识,具有理论和现实意义。在研究目标上,孙磊教授从学术思想理论、学科建设发展、资料文献发现利用、社会应用与实践等四个方面阐述预期目标。他提出,本项目将进一步构建完成”国家设计软实力“理论体系,填补理论研究空白,同时有助于将设计纳入到国家文化软实力体系中审视设计学科建构的内涵。在研究内容上,五个子课题分别将文化禀赋、国家凝聚力、竞争优势、跨文化对话与国家声誉等“软价值”,作为一个相互关联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文化软实力整体研究框架中。五个要素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贯通,前后呼应、合纵连横,形成研究逻辑起点与终点相互递进循环的闭环。五个子课题将进一步比较中国与其他国家尤其是欧美发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设计软价值的差异,研究我国设计推动文化软实力建设的现实需要和发展战略,回答我国设计推动文化软实力建设的内涵、核心价值、国内和国际的作用点、软实力的阐释与传播,思考中国文化软实力怎样通过设计创新在国内国际舞台上强化感知、深化共识、塑造形象、展示魅力、传播观念,以此推进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和设计创新的进程。在研究计划和条件保障上,根据课题架构,项目组建学术研究团队,引进项目管理工具,全过程、全方位进行科学规范管理。最终形成基础理论、社会应用、软科学、学术论坛、学术智库、学术竞赛及展览展览等多种类型成果。

首席专家孙磊教授作开题报告

在答辩论证环节,评审专家组成员充分肯定了该课题研究的重大意义,分别从课题的研究立场、子课题逻辑关系、核心成果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成员就开题报告提意见和建议

最后,专家组经过认真审议和讨论,由专家组组长何洁教授宣读专家组的评审意见:

由首席专家孙磊教授承担的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设计创新与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研究”,以设计学为主导,融入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成果及方法,在学理层面对设计创新推动国家文化软实力做出理论阐释,体现中国本土设计创新研究的理论价值,推动理论创新,提炼总结形成“国家设计软实力”研究的时代背景、核心理念、主要内容、内在规律、发展模式和应用路径,其成果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应用价值和社会价值。该课题研究思路清晰、论点明确;课题框架详细,有较好的研究基础。专家组一致认为,“设计创新与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研究”课题意义重大,设计合理,一致同意通过课题开题报告,并对项目研究成果充满期待。

开题论证会现场

孙磊教授代表项目组全体成员对莅临指导的线上线下的各位论证专家表示感谢,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的要求,积极吸收各位专家对项目从理念到内容方面提供的中肯意见和建议,再次明确研究的理念和定位,进一步完善研究内容和相关研究方法,力争取得最好的学术成果。最后,孙磊教授代表各位子课题负责人和所有研究团队的成员,对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李新代表学校致答谢辞。她首先向各位专家一如既往对学校的大力支持表达谢意,同时她表示,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将对课题下一步的思路理清及项目进展产生非常大的指导意义。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作为责任单位将会大力支持重大项目开展,科研处作为责任主管部门也会协同全校相关部门给予大力支持。她指出,此课题前期论证准备充分,希望在四年的研究过程中,项目组能以高标准要求、高质量发展,推动课题组向着优秀目标努力,达成圆满结果。此课题涉及合作单位较多,是一项跨学科项目,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应与合作单位进行更多层次、更多面向的学术合作研究,依托各种学术资源助力学校的学科建设、学术研究。

参会人员合影

“设计创新与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研究”开题论证会为项目下一步的研究指明了方向。通过本项目的研究,可以更好地服务国家文化发展需要,同时,以重大课题的攻关研究,带动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建设,助力学校在“双一流”建设、博士立项单位建设、高水平应用大学建设中取得新进展。

(供稿单位:设计策略研究中心、宣传部;作者:李晓晓、王佳;摄影:丛海亮、侯筱熙、王家星;审核:孙磊)

上一条:中国文联十届十次主席团会议在京召开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下一条:潘鲁生:海峡两岸节日民俗文化交流的三个维度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