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设计学科博士文丛》首发式暨编辑出版座谈会在学校举行

2022-01-07

1月6日上午,《艺术与设计学科博士文丛》首发式暨编辑出版座谈会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第三会议室举行。院长潘鲁生作为《艺术与设计学科博士文丛》总主编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博士文丛》主编、副院长董占军,山东教育出版社主任李俊亭、责任编辑代表董晗,党办院办副主任弭友海,《博士文丛》副主编、学校美术馆副馆长王任以及作者代表、研究生读者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科办副主任吴修成主持。

会上,潘鲁生、董占军、李俊亭共同为《艺术与设计学科博士文丛》第一辑首发式揭幕。

潘鲁生代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对山东教育出版社领导和编辑们多年来的大力支持、严格审校、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回顾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山东教育出版社长久的密切合作关系和丰硕的合作成果。20世纪90年代以来,双方先后合作出版《中国民间美术全集》《设计艺术教育大事典》《高等院校设计艺术专业系列教材》《美术学与设计学精品课程系列教材》《美在乡村》《中国民艺馆》等诸多优秀图书,并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大奖,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文化效益和经济效益。在新时代,要进一步促进高等院校学术资源与文化出版和社会大众的有效对接,合力打造学术文化精品。

潘鲁生指出,在新时代争创一流学科建设的历史机遇期,我们希望通过理论沉淀和人文荟萃提升学校办学层次与人才质量,以守正出新的艺术情怀和匠心独运的创意设计,为新时代设计学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学术支撑,深化学科内涵和文化底蕴。我们策划推出《艺术与设计学科博士文丛》系列丛书,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专业教师的博士学位论文中精选20多部结集出版,以期赓续学术文脉,夯实学科基础,促进学术深耕,认真总结和凝练实践经验,不断促进理论的建构与升华,在专业领域中有所贡献并进一步反哺教学、培育实践、提升科研水平。我们要立足学科建设、人才梯队建设和文脉传承,以高远前瞻的学术眼光重视这项重要的文化积累工程,期待《艺术与设计学科博士文丛》后续多辑确保学术品质、陆续顺利出版,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50周年献礼。

董占军在讲话中指出,《艺术与设计学科博士文丛》是山东省高水平学科“高峰学科”建设项目,也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50周年校庆校史文献编纂项目,对于学校学科建设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博士文丛》以艺术与设计为主线,涉及设计学、美术学、文艺学、历史学、民俗学、艺术人类学等多学科,既有纯粹的艺术理论成果,也有牵涉不同实践层面的多维之作,既有学院派的内在精覃之思考,也有面向社会、深入现实的博雅通识之著述。丛书集合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新一代青年学人的学术智慧与理论探索。希望大家强化精品意识、团队意识,严格学术规范和意识形态把关,增进学术发展,积极参加评优评奖,促进学校学科建设水平提升。此外,后续各辑将在内容、主题、标准等方面加强遴选机制,确保学术品质和出版质量,争取在2023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50周年之际,将《博士文丛》4辑20种全部出齐。希冀这套丛书能够为学校整体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文脉传承注入新的能量和力量,也期待新一代青年学人茁壮成长,共创一流。

李俊亭表示,学术精品出版一直是山东出版集团着力打造的重点出版领域。《博士文丛》作为山东省高水平学科“高峰学科”建设项目,不仅受到学校领导和各位老师的高度重视,也作为山东教育出版社重点选题,列入学术精品出版计划。《博士文丛》在博士论文的基础上,设计了高标准的学术和出版要求,在内容质量上更注重学术性、科学性、专业性,在整体设计上更突出艺术性、可读性,既注重学术上的创新,也讲求形式上的特色。作为大型出版项目,《博士文丛》的出版必将有力地促进艺术与设计学科各专业领域的学术研究,为更多学界同仁和后学提供一套值得用心品读的精品图书。同时,《博士文丛》也为教育社艺术类精品出版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显著提升了品牌出版的美誉度。

王任通报《博士文丛》近两年来的编辑出版过程、严格的审校程序和多方沟通协调机制,并从严谨规范的编辑出版角度,举例具体分析和强调了有关事例和应当注意的问题。作者代表薛坤博士、陈凯博士、张运春博士、梅剑平博士、陈长田博士、张瑞博士、张翔博士先后发言,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历程和博士论文,对学校领导、主编和出版社编辑表示衷心的感谢,表示将为学校学科建设和文脉传承贡献更多力量。(供稿单位:学科建设办公室;作者:王任)

上一条:【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委员眼中的家乡

下一条:校领导赴聊城市阳谷县李台镇开展“文化下乡”送温暖活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