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第五届国际公共艺术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2022-01-18

2022年1月14日至15日,第五届国际公共艺术论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公共艺术教研室主任、副教授杨勇智,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副教授徐强参加论坛并作主题演讲。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副教授温莹蕾参加论坛,并在西海岸新区公共艺术国际征集研讨会上就征集方案落地实施重点发言。

杨勇智以“艺术赋能-建立乡土文化自信”为题作主题演讲,结合学校公共艺术专业教学、实践教学以及开展的实践教学案例,向与会嘉宾重点介绍了项目带动实践、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他认为,应该建立乡土文化自信,提炼乡村文化精髓,将村庄建设成为露天的“美术馆“;借力公共艺术打造特色小镇,实现艺术赋能乡村振兴。近年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不断探索公共艺术赋能乡村发展的新路径,为推进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事业培养了大量人才。

徐强发表题为“公共艺术介入美丽乡村建设的可持续性研究”的专题演讲。他提出,公共艺术介入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应加强法律保障体系建设:以公共艺术作品、公共艺术活动、乡村空间营造等核心内容的“三元”构建公共艺术介入美丽乡村建设的可持续性;倡导社会各界和公众持续关注现场文化创意产业振兴。徐强认为,公共艺术项目和作品应因地制宜,与乡村建设的可持续性相结合;应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应对项目的延续性、概念的本土化、材料的可再生等方面予以重视。徐强认为,公共艺术应更好地服务与助力乡村空间优化,为乡村经济潜力挖掘、乡村文化传承提供方法和策略。

(供稿单位: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作者:杨勇智、徐强、武倩;审核:韩文涛)

上一条:潘鲁生访问澳门科技大学

下一条:潘鲁生访问青岛海发集团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