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新增智能交互设计、家具设计与工程两个本科专业

2022-02-25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4号)》,我校申报的智能交互设计(080218T)、家具设计与工程(082404T)两个本科工学专业全部获批,至此,我校本科专业增至34个。学科设置涉及艺术学、文学、工学、管理学4个学科门类、12个一级学科。

本次新专业申报是我校根据国家经济发展需要,结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调整和我校办学定位,积极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加速培养服务区域产业经济发展急需人才,落实我校设计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为学校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注入新活力。

本次获批的智能交互设计专业为2021年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新兴特设专业,是国内首个面向国家产业升级的战略需求,面向智能互联、虚实结合的新时代,面向新兴智能产业和互联网行业,融合信息、人工智能与设计创意,培养“人工智能+交互设计”的科技、艺术和设计融合的跨学科创新型人才的专业。

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以我校产品设计专业(家具设计方向)为基础,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依托区域家具产业集群优势及行业长效沟通机制,通过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制造的新模式适应“新工科”教育理念,实现技术与艺术、材料与设计、传统与现代充分融合,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养、文化素质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家具设计制造高级人才。

本科专业作为高校发展的核心内容和关键载体,学校一直高度重视本科专业建设工作,根据国家战略发展和社会需求变化,将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积极探索艺术学科与新工科、新文科的交叉发展新路径。我校将以此次新增两个本科专业为契机,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加强动态管理,突出特色专业,切实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供稿单位:教务处;作者:李润博;审核:顾群业)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组织开展2022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演练

下一条:学校召开新提拔处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