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调研工作座谈会

2022-04-21

4月19日上午,学校在长清校区召开调研工作座谈会议。院长潘鲁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院长张艳霞、韩世春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董占军主持。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召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教育厅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着力推进教育工作创新,3月14日至3月18日,潘鲁生等校领导连续走访调研了17家教学单位、4所研究机构和2个教辅单位,深入了解各单位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共同探讨分析原因,精准施策,破解发展难题。通过调研,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明确了目标思路,激发了干事创业的信心。本次座谈会全面总结了前期调研总体情况,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机遇挑战,对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课程建设、提高科研创作水平、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等作出全面部署。

会上,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负责人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根据前期调研情况,汇报了学校在本科教学、科研创作、人才工作等方面所面临的问题,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了合理化的解决措施及建议,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初步规划。

潘鲁生做总结讲话。他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把握好新时代设计教育的五个导向。要坚持“为人民而设计”理念,以主题创作为抓手,从专业出发服务社会、服务民生,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设计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为融合创新而设计,设计要在与文化、科技的碰撞中不断产生创新的火花,推动教育、科技、文化高度融合。要为乡村振兴而设计,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传承发展农耕文明,驱动文化再生产。要为传统工艺振兴而设计,贯彻落实“两创”方针,将“双造”引入课堂,把“山东手造”全面融入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要为生态文明而设计,通过生态环保的设计建构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

潘鲁生强调,培养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实践能力”的创新型应用设计人才,要抓好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五个重点。以学科专业课程建设为核心,坚持优先发展、交叉发展、多元发展,加强学科带头人和学科团队建设,实施“揭榜挂帅”制;明晰专业定位,突出改革引领,加强成果产出;优化课程建设,加强课程结构体系督导。以高水平科研为支撑,明确任务目标,主动服务社会需求,全面加强科教育人。以建好人才队伍为抓手,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强化人才引育的主体责任,“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做好人才服务。以青岛、淄博基地建设发展为引擎,立足青岛产业集群优势、时尚城市定位和淄博工业重镇地位,实现学科专业与产业精准对接,打造改革创新高地。以深化综合改革为保障,大力实施绩效考核评价机制改革,打通改革发展的最后一公里,激发内在发展动力。

潘鲁生希望,在学校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全体教职员工要强化干事创业五种意识。增强大局意识,找准位置,明确责任,主动从全校的角度落实推进学校发展的措施,完成党委行政各项决议和工作部署。增强发展意识,把加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聚力推进高水平学科建设、创新型应用设计人才培养和一流成果打造。增强创新意识,创新思维模式,拓展工作思路,充分发挥虚拟教研室建设的作用,形成特色。增强创业意识,居安思危,勇于变革、永不停滞,在新阶段和新起点上创造新业绩。增强担当意识,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主动挑大梁、扛重担,全身心投入学校事业建设中。

董占军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部门、单位要做好本次调研座谈会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深刻领会院长潘鲁生调研讲话的精神实质,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目标,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对各自的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视,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查找不足,提高谋划能力,细化落实措施,推动各项工作创新突破,奋力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相关职能部门、科研机构、教辅机构负责人,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副院长等参加了会议。

(供稿单位:学院办公室;作者:刘振良;审核:弭友海)

上一条:学校党委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下一条:2022年第4次院长办公会议纪要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