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手造|潘鲁生做客山东电视台接受《理响中国》栏目专访

2022-05-23

5月23日,潘鲁生应邀走进山东电视台,就“山东手造”推进发展接受《理响中国》特别栏目专访。

在访谈中,关于如何定义“山东手造”,潘鲁生表示,山东手造的内涵丰富,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手工艺产业,更是传统手工产业的升级与创新,是中华传统工艺的保护、传承、创新和延伸,是手工艺融合新技术、新经济的平台衍生,以期形成有传统根基、有行业特色、有创新标杆、适应当代时尚消费的创意文化产业。

关于“山东手造”的发展基础,潘鲁生认为,“山东手造”是新时代、新经济、新生活赋予“手工+制造”的新的发展机制,基础在于山东良好的手工艺文化资源、产业联动和高等教育及专业人才。并结合山东纺织、服饰等制造业发展,具体分析了“山东手造”具有的“文化IP”赋能作用。

关于推进“山东手造”品牌建设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发挥数字技术等新技术的作用,实现传统文化“转码”,潘鲁生指出,在推广方面要充分发挥数字化传播作用。比如,短视频是当前重要的传播途径,手工艺的保护传承与发展也亟需建设一条高品质的传播链,要构建宣传的综合体,形成全面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关于“山东手造”的文化传播,潘鲁生以当前博物馆类文创产业的发展为例,分析了“故宫淘宝”“敦煌文创”等形成的优势以及国家博物馆和各地博物馆文创产品的特点,提出作为孔子故里、儒家文化诞生地的山东,发展好具有世界文化标识度的文创产品,具有基础和潜力。打造好相关“文化IP”离不开富有地方特色的“山东手造”。

关于推进“山东手造”工程所面临的挑战,潘鲁生认为,广大基层工作者、手艺人、企业家等,一定要转变观念,要把握“山东手造”的新时代内涵,实现手工造物与相关业态叠加衍生出新的发展样式和空间,把“山东手造”的提升带动作用落到实处。

访谈过程中,潘鲁生还就两会期间特别火爆的视频——《委员谈“年轻人为何钟爱国风”》以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毕业生做凤冠霞帔从喜爱变成职业等进行了交流。他指出,传统文化形成热潮,首先是坚定文化自信的体现,也是中国创意、中国设计发展的体现,优秀的传统文化、美学精神、历史记忆得到了更广泛地接受、传承和传播。

潘鲁生表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高度重视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设有《中华传统造物艺术》和《中华传统造型艺术》等必修课,致力培育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实践能力的高素质设计艺术人才,也希望在“山东手造”发展中发挥专业优势,做好服务,贡献力量。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作者:刘阳;校审:刘阳;复审:石龙潭;终审:韩文涛

上一条:匠心手造|“山东手造 青春力量”2022设计艺术博览会精彩纷呈

下一条:我校匠心网球队在山东省第十六届大学生运动会网球比赛中喜获佳绩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