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校园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检查工作

2022-05-25

为切实做好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学校安全 2022 年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在各单位前期自查自纠的基础上,5月20日--24日,副院长韩世春带队,重点围绕学校餐饮卫生安全、校园设施设备安全、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疫情防控、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等方面,对学校特种工艺实验室、餐厅、教学区、学生公寓、核酸检测点、菜鸟驿站等重点部位和区域,根据各牵头部门前期排查出的安全问题隐患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逐项查看、督导检查,并对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相关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在特种工艺实验室,韩世春重点检查了实验室制度建设、操作规程、危险源管理、危化品的存储等方面。他要求,实验室负责部门,各类实验设施设备要明确操作规程,使用前后的操作制度要明确细致;落实管理责任,明晰主管部门、职能部门、教学单位的责任,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严格落实危化品的采购、存储、申领、使用等环节的管理,做到规范严谨;要做好实验室管理员的培训,在用电用气、设备使用等方面提升业务能力,确保实验室的安全。

在学校食堂,韩世春重点查看了用火用电用气、食品留样、食材采购、食品卫生等方面的情况。韩世春指出,要按照《山东省食品安全检查办法》和教育厅的部署安排,明确饮食服务中心和餐饮公司的责任,在食品安全、食材采购、食堂卫生等方面严格自查整改,完善各类制度规定,落实各类安全登记记录。

在教室和学生公寓,韩世春一行对消防器材、疏散指示标志、无人售货机以及直饮水水质安全、限电设备等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韩世春强调要理顺责任分工,尤其教室、学生公寓等人员密集场所,要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做好隐患整改;要规范用电管理规定,坚决杜绝使用违章电器、私拉乱接电线的现象。

在校园安全检查中,韩世春一行检查了“110”值班室值班、门岗执勤、安保器材、快递收发、外卖存放等情况。韩世春要求,要发挥好“一校一警”“警校联动”的辅助作用,提高保安门岗执勤标准,规范落实校园安全管理的各项措施;规范外卖、快递场所的管理,做到符合制度要求,规范有序。下一步,要以本次校园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为契机,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理清责任分工,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落细落实;建立经常性的检查制度,做好安保人员的管理培训,明确工作职责,针对短板弱项,制定配套措施,确保校园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学生处、后勤管理处、保卫处、基建处、实验教学中心等相关单位人员参加检查。、

供稿单位:保卫处;作者:邢学斌;审核:刘爱民

上一条:学校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活动

下一条:匠心手造|山东电视台齐鲁频道、生活频道等对“山东手造 青春力量”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2年设计艺术博览会进行专题采访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