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青春力量 为美丽乡村增彩赋能

2022-06-29

“学生们画得好,我们也看得懂,远远看着特别好看,心里也跟着开心起来,我们村可以成为网红打卡地啦!”阳谷县李台镇王申楼村村支部书记王全龙开心地说道。

短短几天的时间,党建文化建设、乡村人文历史、中医传统文化、新二十四孝、惟妙惟肖的3D卡通形象等多组画卷便出现在了李台镇几个村子和镇中心卫生院的墙壁上,这500余平方米的墙体绘画,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驻阳谷县李台镇第一书记工作组积极联系学校,利用暑期“三下乡”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机会,由校团委组织的3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共同完成。该团队紧紧围绕“汇聚青春力量,为美丽乡村增彩赋能”的主题,将党建引领、农耕文化、乡风文明、思乡情怀等多个主题,以村民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绘到墙面,让原本“冷冰冰”的墙面瞬间灵动起来,变成一道道和谐文明的风景线。

炎炎夏日,大学生志愿者们怀揣着骄阳般的创作热情,发挥想象力和专业特长,认真细致地勾勒出一幅幅美丽的墙体绘画。一墙一文化,一画一风景,文化建设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同学们绘制地配色清新亮丽、反映村情乡韵、展现质朴热情的多个生活场景,沿着道路两侧徐徐展开,扮靓了乡村的容颜,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潜移默化地提高了村民的文明素养,成为提升美丽乡村文化内涵的新亮点,赢得当地村民的高度赞赏。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充分整合学校资源,紧密结合学生专业特长,对接社会需求,以美为媒,以笔为介,助力乡村振兴,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把个人成长成才的小梦想融入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大情怀中,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这堂行走的思政课堂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而设计”的办学理念,强化了设计服务社会、设计服务民生的社会责任感,是学校深入引导大学生在行动中提高认识、增长才干、砥砺青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的一次生动实践。同时,学校也将在今后的第一书记的帮扶工作中,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根据当地产业特点、资源禀赋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借力“山东手造”等重大平台,在文化赋能乡村振兴、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等方面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和帮助,让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供稿单位:团委、第一书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王军强、杜鹏

上一条:“泰山学术论坛——艺术学专题”暨“传统工艺振兴与文化产业发展”论坛在济南召开

下一条:校领导检查暑期校园防汛工作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