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在“山东手造”工作调度推进会上作专题辅导报告

2022-07-30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推进“山东手造”工程,7月29日,“山东手造”工作调度推进会在济南召开。会议通报了上半年“山东手造”工程推进情况,省直有关部门单位、部分市(区)作了典型发言,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作专题辅导报告。党委副书记苗登宇,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韩文涛参加会议。

工作调度推进会议强调,下一步要从产业维度、创意维度、文化维度、市场维度,准确把握“山东手造”的内涵和外延。“山东手造”立足于发展产业,聚焦于创意设计,植根于优秀传统文化,着眼于满足市场需求,不能把“山东手造”简单理解为非遗,要注意把握两者之间的区别和联系。要突出抓好“山东手造”重点工作,强化创意设计赋能,提升工艺技术含量,加快形成规模效应,健全建强产业链条,提升“山东手造”品牌价值,拓展打造“中华手造”。要全面汇聚“山东手造”工作合力,建立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抓好任务落实。

潘鲁生以“手艺农村”项目为例,从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民生发展、文化传承、国家的政策部署、各省区直辖市的推进情况等方面阐述了省委、省政府实施“山东手造”的重大意义。从资源发掘、设计转化和产业发展三个方面,就做好落实推进进行专题辅导报告。

潘鲁生表示,要推进“山东手造”发展,首要的是明确概念、摸清家底、明确可以依托发展的资源。 “山东手造”的核心在于创意和创新,是传承传统工艺的全新的文创产业,是在当前新的经济、技术、文化环境中手工艺资源的活化、创新与发展。推进的“山东手造”是一项新兴的文化创意产业,需要从传统工艺上加以传承、活化与创新,形成新的产业业态,需要开拓文创新领域,发掘新动能,实现新创意,要积极发掘蕴藏在乡村城镇的民间手工艺资源。

潘鲁生强调,要从现实生活和消费者的需求出发,构建资源与需求的衔接点,建设传统和当代相连接的桥梁,搭建具有文化辐射力和产业发展潜力的平台。要着力于从服务对象、设计定位、转化路径、人才支撑四个角度做好设计转化关键环节。要切实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寻找设计的着力点。要立足齐鲁文化的核心内涵和标志性特色,定位于形成手造创新的山东风格和齐鲁风范。要以传统工艺资源为重点,根植现代生活开展创意设计研发。要秉持与时俱进、开放共赢的胸襟和眼光,做到广纳贤才、共创共享。

潘鲁生强调,要进一步培育和壮大手造文化产业。要从手造文化产业的层面进行统筹和推进,把握各级市场,争取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要建设好“山东手造”品牌,逐步拓展品牌建设梯度,形成品牌间优势互补、阶梯发展的格局。要注重产业联动,优化纵向产业链,拓宽横向产业面,提升传统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要注重数字赋能,着力实施山东手造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

潘鲁生指出,“山东手造”的提出,包含了新时代、新机遇、新业态、新发展的综合内涵,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推动传统工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的务实之举。“山东手造”是以手造文化推进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是具有文化传承、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的综合意义的重要工程,“手造”里有我们的历史文脉,有百姓生活,也有文化创造和产业发展的广大空间。

学校服务“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工作专班、山东省黄河流域民俗文化应用与“山东手造”发展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及成员在长清区委宣传部分会场参会。

(供稿:党委宣传部;作者:石龙潭;审核:韩文涛)

上一条:文化十分丨巨野工笔牡丹画 绘出乡村振兴新图景

下一条:走!沉浸式逛“工艺品大集”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