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黄河流域民俗文化应用与“山东手造”发展调研十:淄博站、滨州邹平站

2022-08-01

7月22日-24日,山东省黄河流域民俗文化应用与“山东手造”第三调研组一行9人在淄博市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滨州市委宣传部、邹平市文化和旅游局等相关同志的陪同下前往淄博市高青县、张店区、周村区、博山区,滨州市邹平市等地开展调研工作。

22日上午,调研组在高青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高振伦等同志的陪同下参观了高青县37°云仓电商直播基地,调研高青发达的互联网新零售销售模式,并就直播基地的布局设计、产品包装等方面与县委领导交换了意见。随后调研组参观高青县博物馆,了解高青文化历史,其中关于黄河历史的相关函件、文献资料藏品,非常生动、详实地记录了特殊时期围绕黄河开展的日常生活状况。调研组与馆方就博物馆展示内容与展馆规划提升进行探讨,以共同促进黄河流域民俗文化保护与传承。

下午,调研组在淄博市张店区政务中心召开座谈会议,淄博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局以及张店区、桓台县等相关领导以及部分非遗企业同志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张店区委宣传部文产中心主任周秀芹主持。

座谈会上,双方就黄河流域民俗文化应用与“山东手造”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调研组听取了淄博市部分非遗企业关于民俗文化的发展汇报,并给出相关意见与建议,助力产业发展。随后,调研组现场参观了淄博花灯的制作工厂,系统了解花灯的制作流程、结构技术、裱糊技法、历史发展等相关知识。通过参观中国陶瓷琉璃馆,学习了解淄博深厚的陶瓷琉璃发展历史、与高科技手段相结合品牌经营等情况。通过与琉璃灯工艺人任波的深入交流,了解了灯工技术的创作、传承情况。

23日上午,调研组在淄博市周村区宣传部副部长韩建新的陪同下前往周村淄博大染坊丝绸集团有限公司、周村李家疃古村落、周村古商城、周村烧饼博物馆等地实地调研,直观感受到周村丝绸行业与周村烧饼等传统民俗文化发展为大产业的现状,在深入学习了解其历史与发展现状的同时,调研组也针对部分问题提出一些建议与见解,得到一致认可。

23日下午,调研组在邹平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孟勇等同志的陪同下前往山东方霖铝业科技有限公司、植物印染工作室等地实地调研。调研发现,方霖铝业是一家现代化家具生产企业,以复合铝为主要材料,进行家具家居、文化创意产业、建筑材料等方面研发生产,生产规模大,经济效益好,有很好的市场发展空间。调研组建议在加强创意设计的同时注重品牌推广,让更多的人了解并接收这一新型材料。植物印染工作室继承了传统印染的材料、工艺等,同时也积极与高校合作创新,在坚守传统的基础上迎合时代特色,做到传承性创新发展。调研组在对其创新型发展肯定的同时又对植物印染的文创产品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

24日,调研组在淄博市博山区委宣传部杨婷同志的陪同下参观了淄博美术陶瓷厂旧址、颜神古镇、西冶工坊、雨点釉博物馆等地。通过近距离接触工匠生产并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了解到博山陶琉产业的基本生产工艺、生产过程、生产模式、产品类型、销售市场、传承教育等内容,认识到琉璃生产工艺的复杂性、精密性、艺术性。调研发现,琉璃制作这一传统工艺面临严重的人才断代现象,导致琉璃制作偏重传统印记,建议能大力开展人才培养,让更多年轻人加入到这一行业中,助力行业发展。在雨点釉博物馆,调研组与雨点釉传承人周祖毅深入交谈,了解雨点釉历史与发展传承,并针对陶瓷艺术相关问题交换意见。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对淄博陶琉产业以及沿黄河地区的民俗文化有了更直观地认识和理解,同时收集、梳理了相关工作报告、规划文件、地方出版物等材料,为深化黄河沿线民俗文化基础研究、补充完善山东黄河文化体验廊道规划、促进黄河民俗文化设计转化应用奠定了基础。同时,调研组与相关单位就设计服务、人才支撑、教学实践等方面也建立了广泛联系。

至此,山东省黄河流域民俗文化应用与“山东手造”发展调研工作基本结束,调研组利用14天时间“兵分三路”,实现了山东省沿黄25县、市、区全覆盖,对山东省沿黄河地区的民俗文化内涵和手造文化资源有了更全面、直观的认识。

供稿单位:山东黄河流域民俗文化应用与“山东手造”发展工作专班;作者:调研三组;审核:韩文涛

上一条:学校党委会召开会议

下一条:山东黄河流域民俗文化应用与“山东手造”发展调研九:泰安站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