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入围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2022-08-10

2022年8月8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展映”单元入围影片名单揭晓,本次“北京展映”单元共收入两部华语纪录片,由我校摄制出品的纪录电影《竹蜻蜓》位列其中,本片将于2022年8月18日在北京展映。

该片由潘鲁生院长担任制片,司徒兆敦和芦苇担任顾问,董占军担任总策划,唐家路担任总监制,顾群业和吴向阳担任策划,影片由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张宝珠和冯秀彬担任编剧、导演,服装学院教师尹珂、郭贝若、娄晓艺三位老师担任舞蹈指导。

影片《竹蜻蜓》以学校2015级舞蹈表演专业的女孩为拍摄对象,她们即将面临毕业,夜以继日地反复进行演出排练。影片采用黑白与彩色、访谈与风格化的舞蹈段落之间的变换,于充满感情的镜头之中勾勒出一片群像:她们的汗水、舞台下的伤痛、与父母和家庭之间的关系、梦想、坚持下去的力量。

该片通过课堂的教学延伸,将舞蹈表演、影视摄制、后期制作等相关课程进行联动,形成了影视创作的层层递进,构建教学改革的新模式,建立师生团队,进一步将教学与创作相结合,打造影像精品,影片于2018年开机拍摄,历时四年完成。

此次影片创作是以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为契机,是我校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服装学院舞蹈表演专业以及青岛基地电影产业学院进行交叉融合的实践成果,我校于2020年设立产教融合青岛基地用于学生教学实践、校企合作、科技研发、协同创新以及成果转化,同时成立了青岛电影产业学院,充分利用青岛影视产业优势,深化产教融合,张宝珠现为青岛电影产业学院教师。

北京国际电影节(英文:Beijing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简写:”BJIFF“),创办于2011年,是在国家电影局指导下,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大型国际电影活动。电影节以“共享资源,共赢未来”为活动主旨,旨在汇聚世界电影优秀成果,增进国际电影交流合作,推动跨区域、跨文化的电影传播,实现电影人和电影资本的跨文化合作,拓展国产电影国际传播空间、推动中国电影“走出去”,是北京市建设世界城市、打造东方影视之都的重点文化活动,曾经入围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影片有《一九四二》、《一代宗师》、《狼图腾》、《不成问题的问题》、《流浪地球》、《路边野餐》等影片。

供稿单位: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作者:冯秀彬、张宝珠;审核:吴向阳

上一条:孙磊|基于素养的视角——面向2035艺术类高校美术校考的转向

下一条:校领导到青岛校友会走访调研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