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检查指导“工美手造”设计师品牌店与“山东手造”创意研发中心

2022-09-22

9月22日,院长潘鲁生在“山东手造”(济南)展示体验中心检查指导学校“工美手造”设计师品牌店与“山东手造”创意研发中心工作。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韩文涛,“山东手造”(济南)展示体验中心运营主体单位——济南明府城文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卞华梁陪同检查。

潘鲁生现场听取了“工美手造”设计师品牌店与“山东手造”创意研发中心的有关情况汇报,他对“工美手造”设计师品牌店与“山东手造”创意研发中心项目专班工作人员积极打造“展示+售卖+体验+研学”四位一体的“山东手造”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在“工美手造”设计师品牌店,潘鲁生查看了国内外优秀设计师、设计团队和学生设计团队在非遗转化、手造创新、文化创意方面的高端设计产品,详细了解了在校师生创作作品的设计理念、成果市场转移转化及销售等情况以及“工美手造”设计师品牌店与“山东手造”创意研发中心下一阶段运营规划方案。

在“工美手造”手造研学体验区,潘鲁生查看了掐丝珐琅制作、传统汉服制作等传统手造体验创新艺术课程,他指出,要充分发挥学校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牢牢把握“山东手造”的核心创意和创新,在传统工艺上加以传承、活化与创新,打造新的体验课堂;要将学生优秀设计作品设计转化,相关教学单位可结合实践教学将师生作品深度参与到品牌店建设中,进一步挖掘学校服务的国家重大社会服务项目衍生品开发销售,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创新发展手造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与现代商业市场化相结合,做好优秀传统文化“两创”。

在“山东手造”创意研发中心,潘鲁生指出,手造创新要在山东风格和齐鲁风范基础上,以培育发展产业和实践教学、培养人才为目标,发挥学校学科专业、科研成果以及专家智库优势,深化“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模式。将学校“以特色求发展”“为人民而设计”“设计服务社会”的理念深入融合“山东手造”工程建设,注重产业联动,优化纵向产业链,拓宽横向产业面,激发“山东手造”巨大潜力,培育手造消费群体,全面培养和积聚人才,进一步培育和壮大手造文化产业。

潘鲁生强调,“工美手造”设计师品牌店与“山东手造”创意研发中心在挖掘中华优秀传统工艺时要切实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寻找设计的着力点,开拓文创新领域,发掘新动能,实现新创意;要在助力乡村振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品质提升的同时形成“山东手造”产业新动能,助推“山东手造”产业链的提升和发展,打造“山东手造”品牌建设,推进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院长办公室、美术馆、文化创意产业管委会、济南明府城文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陪同检查。

供稿单位:服务山东文化创意产业管委会;作者:付媚生;审核:韩文涛

上一条:学校召开校级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审核论证会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