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上学期第二次教学例会在山东手造济南展示体验中心举行

2022-09-29

为全面贯彻落实山东省重点工作,推进山东手造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9月29日,教务处在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召集2022-2023学年上学期第二次教学例会(实践教学专题会议)。副院长董占军,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韩文涛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顾群业主持。

韩文涛通报了山东手造济南展示体验中心目前的工作进展,他指出,“山东手造”创意研发中心要将高端产品研发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推动研发成果市场化转化,深入“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模式,将“工美手造”设计师品牌店与“山东手造”创意研发中心打造成为教学研发、知识产权保护、营销推广、产品销售等全链条的双创平台,打造创意、研发、转化新高地。

会上,顾群业认为,要做好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组建运营团队,完善运营机制,以成果为导向、以项目为依托,构建产业链条,实现展示体验中心的平台价值。部分教学单位负责人针对实践教学的路径提出相关思路和实施计划,如将产品研发融入课堂,策划系列展览,定期组织学术沙龙,设立思政教学实践基地,打造新品发布和时尚传播中心,整合专业与商业资源实现教学成果转化与文创产品研发等。

董占军总结讲话。他指出,要将“工美手造”设计师品牌店与“山东手造”创意研发中心作为学校产教融合与实践教学平台,把产品研发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进一步加强相关教学单位在“工美手造”设计师品牌店与“山东手造”创意研发中心的实践教学模式,建立学校与企业行业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协同育人定制课堂等形式,利用实践课程对接产业资源,创新实践教学体系。他强调,实践教学要重视现场教学,实践课程要对接产业资源,研究材料与工艺,借力市场与营销;要将优秀传统文化与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与现代商业市场化相结合,做好优秀传统文化“两创”;要将实践教学和科研成果产出相结合,注意疏理和总结经验,形成实践教学案例,在国家级、省级项目的申报中找准定位,突显专业方向和优势。在“学科链+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的综合运营模式上,让教研成果产出回应产业需要,深入产教融合发展,推动并支撑“山东手造”全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学校“工美手造”设计师品牌店与“山东手造”创意研发中心。

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服务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部分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产教融合青岛基地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教务处、服务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管理委员会;作者:陈峰、付媚生;审核:韩文涛、顾群业



上一条:学校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下一条:党委书记何思清看望慰问2022级军训师生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