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治学——张道一从教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文集》出版

2022-11-24

近日,潘鲁生、唐家路主编的《传道治学——张道一从教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文集》由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分为“思想综论”“治学之道”“艺术学记”“民艺研究”“设计评述”“学术人生”六部分,共46万字,收录了全国60余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的文章,回顾梳理了张道一先生在艺术教育、艺术学、美术学、设计艺术、工艺美术、民间艺术等方面的研究与成就,并对张先生的教育思想、学术创新、治学方法、研究历程等展开了深入的学术探讨。

张道一先生是我国当代著名学者、艺术理论家和艺术教育家,艺术学学科的倡导者和主要创建人。张道一先生曾先后执教于南京艺术学院、东南大学,从事学术研究和高等艺术教育工作几十年来,提出了具有本土特色、时代特征的诸多艺术理论和艺术教育观点,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为推进我国艺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荣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民间文艺家”、中国美术家协会“卓有成就的美术史论家”、南京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等重要荣誉。

张道一先生作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名誉院长,长期以来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学科建设与事业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2021年11月19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办了“张道一先生从教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来自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做主题发言,庆贺张道一先生从事高等艺术教育七十周年暨九十寿辰,对张道一先生的学术成就、教育思想以及为我国艺术学学科创建与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等进行了探讨与交流。会后,为进一步弘扬张道一先生的学术精神,传承学术文脉,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编辑了《传道治学——张道一从教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文集》。

“传道治学”四个字真实表达并反映了张道一先生丰厚而灿烂的学术人生。张道一先生作为学术大家为学严谨自律、为师耐心无私、为人耿直豪爽以及耄耋之年仍保持对学术研究的满腔热忱,笔耕不辍,著述等身,为后学树立了为人、为学、为师的光辉典范。

(供稿单位:学报编辑部;作者:战国栋;校审:王伟杰;复审:石龙潭;终审:韩文涛、唐家路)

主编:潘鲁生、唐家路 副主编:战国栋、王任

上一条: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包装设计作品在第三届山东省精品旅游文创设计大赛中喜获大奖

下一条:校领导带队开展线上教学督导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