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讲话精神 | 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民间文艺新篇章

2023-06-05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文艺界引起了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坚定文化自信,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6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6月4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在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山东新闻联播》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释了新时代文化建设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创造性地阐释了中华文化的特性,创新性地提出了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时代命题,指出了新时代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崭新路径。这一战略部署,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为文艺工作者担当新时代文化使命、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指明了方向。

                      潘鲁生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采访

在潘鲁生看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全面阐释文化的发展方略,对于民间文艺进一步开阔发展视野、提升文化高度、践行文艺使命意义重大,使民间文艺从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到传承传播、从研究整理到创造性转化、从守护培养到创新性发展实现根本性提升,消除专业研究与现实实践的隔膜,打破保护与发展踟蹰不前的困局,破解传统民间文艺赋能当代生活的瓶颈,使民间文艺在新时代、新生活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潘鲁生接受《山东新闻联播》栏目采访

潘鲁生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进一步理解和把握中华文明文化的五个突出特性,进一步学习贯彻‘两个结合’的深刻思想,守望传承悠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间文艺传统,致力将其中的文化精神发扬光大,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民间文艺篇章。”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校审:刘阳;复审:石龙潭;终审:韩文涛

上一条:世界环境日 | 潘鲁生招贴设计作品入选2023世界环境日“生态流变·设计驱动下的环境共生”主题展

下一条:学校召开全员促就业工作会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