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顺利开展心理委员、心灵护航员培训活动

2021-09-29

为了落实学校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建立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学工处心理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灵护航员四级工作机制,提高心理委员、心灵护航员专业知识和工作能力,2021年9月8日至9月29日,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顺利开展了心理委员、心灵护航员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形式分为主题班会、集体授课、观影活动以及主题讨论,内容包括设置班级心理委员的必要性、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心理辅导的常见问题及一般技术、如何引导同学们培养健康平和的心态等几个部分。

培训从“我是谁?”的角度提出了心理委员、心灵护航员需要具备的专业素质,明确了心理委员、心灵护航员的工作职责,从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现代大学生面临的心理等方面阐述了设置心理委员、心灵护航员的必要性。在如何开展日常工作方面,培训详细讲解了焦虑症、抑郁症、强迫症等大学生常见的心理症状,详细列举了需要重点关注的人群,要求心理委员、心灵护航员在注重自身心理健康的同时,发挥好桥梁作用,全力做好班级、宿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危机事件处理过程中,详细讲解了心理危机干预的流程,强调发现危机事件要及时报告,最后,强调同学们需要提高敏感性和观察能力,建立沟通快捷高效的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周围同学的心理异样,并进行初步的疏导。

通过本次培训,心理委员、心灵护航员了解了自身的工作内容和职责,掌握了基本的心理健康知识,为以后更好地在班级、宿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奠定了基础。

[1] [2] 下一页

上一条:新生教育·视觉传达设计学院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党总支联合举办小我融入大我 设计奉献人民 ——思政+设计主题公开课

下一条:视觉传达设计学院举办“沿途漫漫,砥砺前行”考研指导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