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学习交流篇

2021-06-23

为学习各高校本科专业建设经验,促进我院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我校工业设计学院院长王延羽、党总支书记张振羽一行7人,于2021年6月7日至11日,前往南京艺术学院、江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及上海戏剧学院考察学习。本次考察以学习各高校产品设计专业、艺术与科技专业、工业设计专业的本科建设工作为主。

6月8日,工业设计学院院长王延羽、党总支书记张振羽等抵达南京艺术学院进行参观交流并座谈,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张明院长接待了考察组。

张明院长首先介绍了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的专业发展方向,交互作为“桥梁”应用在职能移动端、智能健康、VR、信息可视化等多个方面。其次,针对南艺工业设计学院的布局进行了介绍,主要包括学院的发展布局和教师发展、研究方向的布局。随后,考察组一行人认真参观了南艺2021届毕业设计作品展,尤其对工业设计学院毕业生作品的类型、风格以及在学生培养的引导趋势上做了分析和探讨。

张明院长对山工艺工业设计学院的来访表示非常的欢迎,同时也欢迎山工艺的学生走入南艺的课堂共同合作开展工作坊或进行学术交流,也期待有机会可以到山工艺参观考察,双方就加强校际间合作达成了共识,希望彼此在学科建设上互相助力,两所学院的发展都可以更上一个台阶。

6月9日,考察组一行人从南京来到无锡,前往江南大学工业设计专业进行参观交流。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博士、硕士生导师谢伟,博士、副教授曹恩国接待了考察组。

谢老师首先向考察组介绍了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的发展历程,随后带考察组参观了用户体验与认知科学实验室、人机工程实验室等。曹老师带考察组参观了智能交互设计实验室,就智能交互设计的实现双方进行了交流。

6月10日上午,考察组前往浙江大学设计艺术系进行参观交流。设计艺术系教师接待了考察组,并带领考察组参观了毕业展。

6月10日下午,考察组前往中国美术学院进行参观交流并座谈。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昀接待了考察组。王主任向大家介绍了国美工业设计系工业设计专业设置情况,就师生比、教师课时设置、教师队伍建设等问题双方进行了交流。随后,考察组参观了国美2021届毕业展,就毕业设计作品的风格、类型、方向引领进行了深入交流。

6月11日,考察组从杭州抵达上海,前往上海戏剧学院进行参观交流。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副主任、灯光设计教研室主任沈倩接待了考察组。沈主任首先介绍了上海戏剧学院的发展史,随后带考察组参观了灯光设计实验室、服装设计实验室等,就灯光在工业设计方向的应用双方进行了交流。

本次考察交流学习拉进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各高校的情感,开阔了老师们的视野,对我院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拓宽了思路。

上一条:工业设计学院党总支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

下一条:工业设计学院学生在2021中国大学生房车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