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学院举办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学术讲座“山东古筝乐发展历史与乐器结构”

2021-10-12

为配合2018级学生的毕业设计选题,引导工业设计学院师生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关注中国传统生活方式、关注传统造物智慧,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吸取养分,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作为我院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学术活动,2021年10月11日,我院邀请山东古筝乐第七代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奏员赵峰先生,来校为师生做了题为“山东古筝乐发展历史与乐器结构”的讲座。泰山学者、济南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郑中教授,澳门科技大学郑伊博士,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张焱、产品设计专业负责人、专业教师、研究生及二百余位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张焱副院长主持讲座。

赵峰先生分别从山东古筝乐发展历史、乐曲欣赏导论、乐器结构、余论等四大部分,详细介绍了山东古筝乐的发展历史、古筝乐器结构演变、古筝各构件之间功能与设计要领。讲座期间,赵峰还为师生现场演奏了《汉宫秋月》《高山流水》《渔舟唱晚》等传统曲目,受到师生热烈欢迎。

郑中院长对讲座进行了点评,她认为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我院师生能够关注民间音乐、关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对我国传统乐器开展设计创新研究与实践,令人鼓舞,也必将取得可喜的成果。

张焱院长对赵峰先生、郑中院长的讲座与点评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认为,“琴棋书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更是中国传统文人的生活方式。设计学科隶属于“艺术学”大类,与音乐、舞蹈等姊妹学科呈现出一脉相承、千丝万缕的联系。设计与音乐,虽然运用的艺术语言不同,但二者在“创造审美意象、引发情感共鸣、净化人们心灵”方面并无二致。因此,希望同学们更应知通音律,了解音乐,在音乐中汲取滋养、发现设计创意。

上一条:工业设计学院举办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学术讲座“设计研究与设计教育”

下一条: 工业设计学院举办2021级新生见面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