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学院举办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学术讲座“设计研究与设计教育”

2021-10-19

为更好地建设国家一流专业,努力提高师资队伍的科研能力和水平,2021年10月18日,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胡伟峰教授为师生做了题为“设计研究与设计教育”的学术讲座。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张焱、产品设计教研室主任王艳、专业教师及二百余位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王艳主任主持了讲座。

胡伟峰教授是中国轻工业工业设计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教育分会理事、中国设计业青年百人、美国奥本大学访问学者。曾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江苏省社科基金等科研课题8项,参与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重大专项等国家级项目4项。

讲座中,胡伟峰教授以自己的科研和教学工作经历作为切入点,分享了作为高校教师在学术研究道路上的体会,包括凝练研究方向过程中的初步探索,到逐步稳定,再到变化调整;在发表高水平论文的过程中,胡教授结合主持完成的许多项目进行了梳理,认为一篇优秀的高水平论文,应是选题有意义、有价值的;对问题凝练准确的;对概念界定清晰一致;观点明确、有新意;论据充分、恰当、真实、严谨、通篇整体结构合理、联系紧密的。高水平论文要满足的要求,应包括具有新内容或新思想,运用新方法,理论架构与案例相互匹配,以及结论中有新观点、有价值、有启发性等内容。胡伟峰教授还结合案例分享了自己在申报课题时的心得体会。

讲座的第二部分,胡伟峰教授分享了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的“设计教育”课程体系,从培养目标与课程体系设置上总体介绍了课程的架构和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要求。课程主要围绕对用户的研究、品牌对象的认知等方面的认识和理解,进行产品服务与开发,通过实题与虚题相互结合的设计实践活动,完成对设计内容的不断整合。在实践案例中充分展现出学生们分析、研究问题的能力,以及运用整合创新设计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张焱副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张院长首先对胡伟峰教授的到来表示诚挚感谢,并追忆两校之间深厚的历史渊源,江南大学为我院的发展先后培养输送过三位老一辈的优秀教师,功不可没。同时,张院长认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学术交流活动,尤其对教师们具有很好地启发作用,使老师们在学术研究方面打开了思路,帮助老师们少走弯路,对我院国家一流专业的师资队伍建设将会产生积极地影响。

上一条:我校工业设计学院展区亮相2021世界工业设计大会

下一条:工业设计学院举办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学术讲座“山东古筝乐发展历史与乐器结构”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