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学院教师在我校第五届“新六艺杯”创新课堂比赛中喜获佳绩

2021-12-17

12月15号上午,由我校教务处、人事处共同主办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五届“新六艺杯”创新课堂教学比赛在长清校区第一阶梯报告厅结束全部赛程并举行颁奖典礼。我院《设计基础》课程教学团队喜获大赛二等奖。党委书记何思清,副院长李新、董占军,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孙大刚,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韩文涛,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许磊出席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

本次比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鼓励教师立足我校办学定位,在遵循设计艺术教育规律的基础上,紧密围绕学科专业和社会发展新要求,聚焦设计艺术培养人才,开展教学改革与创新。鼓励教师在教学观念、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管理等方面,积极探索具有创新价值的特色课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课程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为我校省级、国家级教学成果产出奠定坚实基础。

我院教师王君秋分别从设计基础的历史发展阶段、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课程创新点、课程建设、教学效果以及课程展望几个方面介绍了《设计基础》课程。该课程是产品设计专业所开设的抽象审美训练专业基础课程,将专业的审美认知特点与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形态设计等抽象审美训练方法相结合,使学生掌握以设计视角观察审美客体、抽象审美语言,构建审美形式的方法。为后续设计课程提供了必要的抽象审美分析能力与创造能力。

《设计基础》为线上线下混合通识课程,6学分,96学时。该课程包括线上理论讲授、课下调研与实践、课堂互动三大教学模块。线上教学主要依托智慧树PC端、“知到”APP移动端等教学平台,保证学生课前充分预习,课内自主学习;并利用线上平台的进度督导、弹题测试、单元测试、学生互评等功能,动态把握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线下见面课主要依托教室,完成互动答疑、实践作业汇报与作业点评等环节;也在博物馆、美术馆、艺术中心等开展现场教学。通过多层次、立体化的课程教学,使学生真正做到听得进、学得会、记得牢、勤思考,完成从知识学习、到实践训练,再到能力内化的学习过程。

评委根据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组织、语言教态、特色创新、教学评价等六个方面进行打分,最终我院《设计基础》课程教学团队以总分排名第二的成绩夺得大赛二等奖。

工业设计学院自2018年实行学分制教学改革以来,在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评价体系等方面深耕细作,夯实“集体备课、同步授课、统一考试、集体评阅、教考分离、定期反馈”的教学模式。通过这次比赛,教师的教学水平得到了充分展示,教学能力得到了有效提高。比赛达到了引领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转变教育教学理念、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深度融合,实现课堂教学“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目的。

上一条:工业设计学院召开新学期第一次党政联席会

下一条:工业设计学院举办“转变角色,提升自我,做勇于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主题讲座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