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纪实之五

2021-05-08

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考察清华大学时提到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并强调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从2013年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到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基因”,再到如今的“城乡审美韵味和文化品位”,这一系列的精神都反应出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对建筑风格及建筑本体的深层次的影响。坚持建筑学专业培养的特色定位,在艺术学的基础上融入工学,坚持艺工融合的专业教育理念,进一步完善课程结构体系和教学内容,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课程与设计实践中,增强城乡建筑的艺术性和文化性,使建筑学专业更好地服务于城乡规划建设和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环境的需求。

一、建筑学专业介绍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03年批准建筑学专业,首届建筑学学生2004年入学。2006-2020年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环境设计专业群建设专业,2019年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建筑学依托学校设计艺术学的办学条件与环境,突出艺术和工学的融合,实行文理交叉渗透,充分利用风景园林、建筑学、城乡规划、环境设计专业教学资源,加强与相关专业的配合,实施学科集群发展。以培养具有艺术家素质的高水平应用型建筑设计人才为目标。

2.“乡村振兴”和“美丽村居”设计融入专业教学

建筑学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发展和城乡建设需要,具有扎实的建筑学专业知识和设计实践能力,具有创造性思维、开放视野、社会责任感和团队精神,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艺术传承理念,近些年围绕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旅游建筑节点、美丽村居提升修复等方面的内容,融入教学和研究之中,同时利用假期课堂、专业考察和毕业设计实践,师生共同深入乡村调研建筑及其共生的景观环境,并融入到设计创作之中,理论联系实际,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使建筑学专业真正做到重视历史文脉与地域艺术元素对建筑风格的应影响,突出专业对建筑风貌特质强化、彰显地域建筑特色、提升城乡生活环境品质的重要作用。

泰安知青博物馆现场调研

民居测绘现场教学

临沂朱家林村现场教学

3. “乡村振兴”和“美丽村居”设计项目实践

建筑学教研室老师将理论知识充分运用到乡村振兴实际项目中来,先后带领学生完成沂南县蒲汪镇七个村美丽乡村规划设计、泗水县石佛村与土门村美丽乡村设计、济南市莱芜区柳桥峪村美丽村居设计、威海西市文登区慈口观美丽村居设计、潍坊市峡山区石头崖美丽村居设计等,以及济南市唐王街道、日照岚山区虎山镇、巨峰镇、中楼镇等数十个村的村庄规划设计,并对于规划建设中的规划、建筑及景观要点策略和指导方针有系统针对性的研究。

东平县新湖镇刘庄村建筑改造设计

东平县冯洼乡村记忆博物馆建筑设计

泗水县土门村美丽乡村设计

威海西市文登区慈口观美丽村居设计

4. “乡村振兴”和“美丽村居”设计毕设实践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乡建设计是近年来本专业学生毕业设计热门选题方向,指导教师在指导学生的毕设的过程中,会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响应和对接国家政策,关注乡村规划与美丽乡村建设,在尊重和保留原有乡村建筑特色、人文特色的基础上,借助现代的设计手法和设计理念进行设计,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上一条: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召开2020级学生年级大会

下一条: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组织开展心灵护航员培训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