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学院举办“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课程建设系列讲座”活动(二)

2022-05-11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相关要求,加强一流专业课程建设,推动课程结构和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丰富课程教学内容和形式,扩展学生的学术视野,满足“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课程建设要求,人文艺术学院推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课程建设系列讲座”活动。

2022年5月9日下午,根据活动进度安排,我院如期举型了第二场线上讲座。本场讲座邀请敦煌研究院文化创意研究中心副主任、艺术学博士、东京艺术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邀访学者武琼芳做了题为《基于敦煌石窟的服饰染织史研究》的讲座。

人文艺术学院院长徐磊介绍了武琼芳老师的学术履历及相关研究成果,代表学院表达了对武老师的欢迎和谢意,并对下一步学术交流及合作提出了期望。设计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及校内外相关专业的学生共同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中,武琼芳老师详细介绍了敦煌石窟壁画的基本情况、可供服饰染织史研究的材料以及运用敦煌石窟材料进行学术研究的主要方法。具体包括:丝绸之路和敦煌石窟之间的关联性及研究现状;敦煌石窟壁画中的服饰染织研究素材,如尊像画、故事画、供养人像等壁画图像,敦煌文书、洞窟榜题中的文字记载以及藏经洞中发现的纺织品、莫高窟南区北区的考古发现等。关于研究方法,武老师特别强调敦煌服饰的研究,要在材料梳理、服饰研究、活化利用的基础上,综合运用考古学、文献学、历史学、设计学等的方法,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并进行深入发掘。

讲座最后,武琼芳老师重点介绍了敦煌壁画的线上参观小程序“云游敦煌”“敦煌诗巾”,介绍了敦煌文创的相关情况,让同学们足不出户一窥敦煌石窟的风采,也引导师生们深入思考传统文化的设计转化问题。本次讲座以清新活泼的形式风格、可靠详实的图片资料、一丝不苟的研究方法、细致入微的讲解,获得师生的一致好评。

文稿编辑:朱晓菲;海报设计:李晓良;审核:张爱红 明娜;二审:张长征;终审:陈慧 徐磊

上一条:东平县文旅局来我院考察交流

下一条:人文艺术学院举行“牢记青春使命,传承青春力量”新团员入团仪式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